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兴安盟脱贫攻坚工作访谈实录

来源:行署办 作者:行署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6日 09:04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访谈时间:2018年4月下旬

  访谈主题:兴安盟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访谈嘉宾:兴安盟盟扶贫办主任陈延成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兴安盟扶贫办主任陈延成,与大家在线交流兴安盟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有关情况。陈主任,欢迎您!

  陈延成: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兴安盟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盟经济发展的广大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

  陈主任,兴安盟是2012年被整体列入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兴安盟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总体情况怎么样呢?

  陈延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5年来,贫困人口减少6800万,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3.1%,脱贫攻坚力度之大、影响之深,前所未有。2018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兴安盟地处内蒙古东部,2012年被整体列入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盟所辖6个旗县市中,有5个旗县市为国贫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兴安盟广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2017年末,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45.3万人减少到4.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1%下降到4.5%。

  主持人:

  陈主任,兴安盟作为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主战场,在推进脱贫攻坚方面有哪些保障措施呢?

  陈延成:

  一直以来,我盟把脱贫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盟旗两级成立了党委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建立盟、旗县市、苏木乡镇、嘎查村“四级包联”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创新实施“623”挂图作战工作法,即制定贫困人口分布图、致贫原因分析图、攻坚措施分项图、脱贫任务分解图、项目资金分配图、作战系统分工图六张图;“人脱贫”计划表、“县摘帽”进度表两张表;脱贫计划账、帮扶措施账、工作台账三本账,明确减贫目标和重点任务。中央和自治区对兴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由农业部牵头,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等5部委派驻挂职干部帮助研究政策、协调项目、争取资金;内蒙古自治区5位省级领导联系5个国贫旗县市,104个厅局单位定点帮扶105个嘎查村;全盟共有42486名机关党员干部与48558户贫困户结对帮扶,847个嘎查村实现驻村工作队全覆盖,保证了每个苏木乡镇都有领导联系,每个嘎查村都有部门挂钩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党员干部结对帮扶。

  主持人:

  陈主任,兴安盟在推进脱贫攻坚方面,是如何做到精准扶贫的,又是采取什么具体有效的措施的?

  陈延成: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兴安盟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创新性实施了“一二三四”扶贫举措。

  “一”就是把好“一道关”。全面做好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把好“精准”关,摸清了贫困人口底数、锁定了脱贫攻坚目标。截至目前,我盟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部署,先后开展了四次动态调整工作,特别是2017年动态调整中对全盟28万户、82.4万涉及人口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了贫困人口底数、锁定了脱贫攻坚目标。

  “二”就是驾好“两挂车”。以产业发展和住房保障为目标,拉动增产增收和生活改善,实现安居与乐业。一挂车在产业扶贫上,实施给予贫困户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奖补资金、扶贫贷款和适当贴息的“一奖一贷一贴息”政策,采取“菜单式”、“资产收益式”、“托管式”三种模式,引导贫困户参与龙头企业基地建设,分享增值收益,今年上半年产业扶贫覆盖率将达到100%。另一挂车在住房保障上,实施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和幸福院安置的“一改一迁一安置”政策,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就地改造和入住幸福院等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进行改造,今年将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清零、全部销号。

  “三”就是织密“三张网”。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活保障兜底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提升了脱贫质量和水平。教育扶贫网实施“三提一补一免”教育扶贫政策措施,有效解决贫困户子女上学问题,切实阻断代际传贫。健康扶贫网实施“五四三二一”健康扶贫政策措施,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生活救助网实施“三类人定额补”生活救助政策措施,为生活困难群体提供有效救助。

  “四”就是疏通“四道渠”。一是疏通生态经济增收渠道,鼓励支持贫困群众发展林果经济、庭院经济和生态旅游等产业,让贫困户在保护绿水青山中增加收入;二是疏通合作经济增收渠道,出台扶持农牧民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通过参股入社、入股分红、合同用工、订单合作等模式,让贫困群众在合作社带动下发展生产;三是疏通集体经济增收渠道,通过采取资源开发、土地流转、产业发展、资产经营等多种方式,使每一个嘎查村都有一定规模的、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收益合理使用,让贫困群众在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中获得收益;四是疏通劳务经济增收渠道,依托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盟旗职业高中等定点培训机构,对有劳动能力贫困对象开展技能培训,形成了“兴安焊工”、“兴安月嫂”、“大货车司机”等劳务品牌,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后,在转移就业中实现增收。

  主持人:

  陈主任,兴安盟在推进脱贫攻坚方面,是如何保障资金投入的?

  陈延成:

  在脱贫攻坚资金投入和保障上,兴安盟一是做好资金整合。全面提高贫困旗县市统筹整合管理使用资金的能力,把专项扶贫资金、涉农涉牧资金、社会帮扶资金捆绑起来使用,努力实现“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财政资金脱贫效益达到最大化。二是加大金融扶持。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社会资金投入的重要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资金投入扶贫开发,弥补资金缺口。截至目前,我盟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已经发放扶贫贷款30多亿元。三是强化资金管理。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督跟着资金走”,完善资金筹措、拨付、分配机制,确保规范操作、专款专用。

  主持人:

  陈主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那么兴安盟在推进脱贫攻坚方面,是如何贴近群众,调动贫困人口参与,提升贫困人口“志”和“智”的呢?

  陈延成: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要求,兴安盟一方面,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模式,对贫困户参与工程建设、产业发展等给予项目资金补贴支持,激励贫困群众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程建设中来。另一方面,实施新时代新型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农牧民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帮助农牧民提高思想认识和生产技能水平,每年培训农牧民1.5万人,转移劳动力16万人。深入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主持人:

  陈主任,兴安盟在推进脱贫攻坚方面,扶贫干部队伍建设怎样呢?

  陈延成:

  兴安盟坚持在强化干部群众素质上下功夫,从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进行全面引导动员。抓好扶贫干部学习培训,盟旗两级分别成立扶贫政策讲师团,通过巡回宣讲,对各地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县乡两级一线扶贫干部进行全面培训,提升政策理解能力、宣传动员能力,每年培训基层扶贫干部8000人。

  主持人:

  好的。感谢陈主任的耐心解答,也感谢网民朋友们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下期节目再见!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