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线访谈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6日 10:26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线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线访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间的是盟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青松。赵局长您好

盟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青松:您好!

主持人:请您围绕盟委、行署的决策部署谈一谈科技管理部门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盟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青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谋划,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盟委、行署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结合盟情实际,对深入实施“科技兴盟”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了“开放合作搞创新、突出特色搞创新、抓住关键搞创新”的总体思路,作为科技管理部门,我们深感重任在肩。我们将认真贯彻、深入落实盟委、行署的决策部署,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培育和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和资源,深入实施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高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开放创新合作、激发创新人才活力等六大行动,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各项工作,争取早日取得实效。

主持人:请您谈谈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应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

盟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青松: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构建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今年,我盟出台了《加快推进“科技兴盟”行动深入实施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该方案包括7个方面20条内容,是我盟科技领域迄今为止出台的系统性、针对性最强,创新力度、支持力度最大的政策文件,为我们实施“科技兴盟”行动提供了重要的政策、资金等多方面保障。为推动政策能够真正落实落地,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全社会对政策的知晓度。同时,还要加大对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政策措施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这些政策措施真正落地,落实到创新主体,确保对我盟科技创新发展真正起到引领和促进作用。

二是聚焦产业创新需求,布局科技创新任务。围绕水稻、玉米、大豆、甜菜、饲草、中蒙药等主要农作物和奶牛、肉牛、肉羊等产业实施种业创新工程,持续开展良种选育和技术集成示范。重点研发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重点开展黑土地保护及地力提升、以草治碱、湿地保护及修复等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支持林果业及林下经济新品种选育、种苗规模化繁殖、产品加工工艺等全产业链研发。重点围绕我盟养殖业发展,抓好秸秆饲料化的集中攻关和集成示范。围绕实施“碳达峰”及“碳中和”行动,重点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重点支持钢铁、煤化工、煤电等能源消耗高密集型和碳排放量较大行业进行节能减排技术攻关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重点支持阿尔山矿泉水资源深度技术开发,延伸产业链条,打造高端矿泉水品牌。重点支持利用阿尔山温泉资源,进行温泉多功效利用研发。重点支持冰雪旅游资源深度开发,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冰雪产业做大做强。

三是搭建各类创新平台载体,不断提升综合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工作,理顺创建园区体制机制,构建“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的体制构架,使其真正符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发展需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行动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行动,将政策、资金、税收等优惠政策向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构建我盟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阶梯。围绕我盟农畜林草产品精深加工、种业创新工程、生态建设等,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和资源,加快培育一批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孵化器、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载体。

四是高位推动袁隆平院士团队及两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发展,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领军作用。按照《兴安盟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站及“一中心一基地”十四五创新发展规划》的要求,继续做好北方寒地水稻、耐盐碱水稻及旱作水稻品种选育和关键技术自主创新、集成推广和示范应用,加快打造北方寒地水稻、耐盐碱水稻及旱作水稻种源生产基地和关键技术输出基地。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示范推广优质水稻、耐盐碱水稻、旱作水稻、建设种源基地100万亩。继续做好任长忠外籍院士工作站饲用燕麦试验研究和双季示范,选育出适合我盟种植的优质高产燕麦品种3—5个,并形成配套载培技术模式。围绕我盟水资源普查和水产业发展,莫宣学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好温泉和矿泉水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

五是深入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打造产学研创新联合体。我们在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兴安盟分中心、与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兴安盟试验基地、与江南大学建立兴安盟技术创新中心的基础上,继续与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建立农业产业化研发平台,与吉林大学建立兴安盟技术转移中心,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建立现代农业试验站。全力盯办与这些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签订的合作项目,加大双方合作推进力度,争取早出科研成果。同时,还要进一步拓展与上海交大、中国农大、吉林农大、辽宁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白城市农业科学院等的合作,争取合作项目早日落地实施。

主持人:请您谈谈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应建立哪些保障措施呢?

盟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青松:高质量完成科技创新工作,保障措施至关重要。要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提高科技创新治理能力。要建立和畅通各部门、各行业间沟通联络机制。科技管理部门要与发改、工信、农牧等部门建立“1+1+N”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大各级政府财政科技投入,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加大对科技成果融资的支持,建立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要建立项目、人才、平台一体化推进机制,完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构建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要加强科技计划战略顶层设计,优化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和财政科技资金配置方式,提高科技任务决策效率。要深化科技激励评价改革,尊重科研规律,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

主持人:好的,谢谢赵局长。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本期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线访谈。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