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聚力办好两件大事上交出新答卷——兴安盟委(扩大)会议与会人员访谈③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行署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19日 10:06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乌兰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宇:奋力谱写两件大事的乌兰浩特答卷

7月18日召开的兴安盟委(扩大)会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也为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目标。

乌兰浩特市将深入挖掘优势领域,引领带动“五大任务”全面落实。一是推进重点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抓好绿色矿山建设和历史遗留废弃矿坑治理,修复退化林、改造低效林,科学用好湿地生态资源,不断巩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成果。二是深入开展“红色物业建设”等12项工作,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切实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三是加快推动京能绿电制氢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推出新能源充电站等更多应用场景,为新能源产业发展赋能增速。四是实施好葛根塔拉奶牛牧场等项目,推动预制菜产业园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实现农畜产品量质并进。大力推进全国宅改试点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小六队、三合村、红色马镇等城郊经济业态,加快高根营子设施农业项目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特色品牌。五是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多维度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帮助企业积极拓展外贸进出口业务,打造贸易服务新亮点。

2022年,乌兰浩特市复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市委、市政府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把创建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作为历史使命和光荣职责。乌兰浩特市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家学”“红色故事(人物)”分享、宣讲、展演、传播系列活动;培树好石榴籽家园、石榴籽家庭,持续推进“八进”提质扩面,培树示范嘎查村、示范社区、示范机关、示范学校、示范企业等,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落实落细。

总之,乌兰浩特市作为兴安盟府城市,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紧围绕、毫不偏离“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这条主线,一抓到底办好两件大事,为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乌兰浩特力量。(陈艳荣)

阿尔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欢:生态为底 奋斗为笔 书写阿尔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刚刚结束的盟委(扩大)会上,聆听了张晓兵书记和苏和盟长所作的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全面提振了我们持续推动阿尔山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下一步,阿尔山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聚焦办好两件大事,严格落实盟委(扩大)会议要求,加快转变思想观念,重点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不折不扣抓好两件大事上下功夫。我们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内蒙古的战略定位,认真落实盟委(扩大)会议精神。在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上,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把保护生态资源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全力做好林业碳汇试点市(县)建设,实现GEP和GDP的双向增长。在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上,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加快一流边防线项目建设进度,以争创无命案旗县市工作为指引,持续巩固零命案成果。在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上,把新能源作为重塑工业格局的新引擎,加快推进绿色智能技术公交站、零碳科技馆建设,力争零碳小镇二期早日投产达效。在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上,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提供优质农畜产品供给政治责任,持续优化“土特产”产品,不断完善“土特产”产业链条向预制菜商业链条转变,全面擦亮“阿尔山珍”系列区域公共品牌。在向北开放桥头堡建设上,我们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阿尔山口岸常年开放,全面构建粮食饲草进口、跨境旅游、边民贸易“三位一体”口岸发展模式。在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上,我们将牢牢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精细化打造民族团结景观小品,持续发挥阿尔山旅游促“三交”主题景区示范作用,不断拓展交往交流交融深度。

二是在激发旅游市场主体活力上下功夫。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阿尔山旅游一定会火起来”的殷殷嘱托,坚持全域全季、全业态、全要素发展定位,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首要目标,抢抓旅游市场复苏契机,深入推进“一月一活动,一季一节庆”,全力落实好“三节、两会、一论坛”承办任务,持续激发阿尔山旅游市场活力,提升旅游热度,进一步提高旅游产业发展质量。(许文军)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纪红梅:为全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自然资源保障和支撑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深入贯彻盟委()会议精神,持续在推进“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上见行见效,助推兴安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上持续用力,统筹做好保护、治理、转化文章,着力培育健康稳定、功能完备的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在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上持续用力,统筹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和历史遗留废弃采坑治理,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项目资金及盟旗两级筹措资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实施“生态修复+增减挂钩”项目治理,通过转为设施农业和光伏等新能源产业方式,进行转型利用,对于破环程度低、具备一定条件的废弃采坑利用自然恢复方式治理,积极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的矿山生态修复“兴安模式”。在耕地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土地指标交易上持续用力,做好土地指标交易“好买卖”。在推动落实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上持续用力,持续巩固“五个大起底”工作成果,采取“以供为主、供撤结合”的方式加大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刁博禹)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