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兴安

陈一新在我盟调研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温亮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4日 09:08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9月10日至11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到扎赉特旗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新举措,助推扎赉特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扎赉特旗是中央政法委扶贫点,2018年以来,中央政法委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扎实开展扶贫工作,2019年扎赉特旗实现了历史性的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034%。陈一新已是第3次到扎赉特旗调研推动扶贫攻坚工作,此次调研中,他深入乡镇嘎查村实地走访,考察扶贫项目进展和产业扶贫等工作情况,慰问贫困群众,看望扶贫点蹲点扶贫干部,组织中粮集团、首农北菜集团古船米业等企业与扎赉特旗签订合作协议,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召开扶贫调研座谈。

  会上,陈一新一行听取了扎赉特旗脱贫攻坚工作汇报。陈一新指出,中央政法委对定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坚持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创新市场化、社会化扶贫路子,打出了“以党建扶贫强引领、以产业扶贫促长效、以电商扶贫添活力、以交通扶贫破瓶颈、以生态扶贫固根基、以健康扶贫防返贫、以教育扶贫增动力、以政法扶贫创特色”的“八位一体”扶贫组合拳,建立了一系列真心扶贫新机制,实施了一系列科学扶贫新举措,取得了一系列精准扶贫新成效。

  陈一新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要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全面小康相贯通,聚焦难点重点和短板弱项,以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拿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全面小康的新思路新举措,坚决攻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要持续推进城市要素与农村资源相对接,积极探索架起城乡要素资源互联互通互融的桥梁,积极发展“线上经济”“到家经济”“订制经济”,创新商业模式,努力变农村资源为创富资本,变农产品为农商品,变农民为合作股民,变乡村为宜居创业乐园,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资源要素收入、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要持续推进外增推力与内生动力相结合,加大帮扶力度,着力激发内生动力,落实“八大帮扶举措”,争取更多增强“造血”功能的政策、资金、项目,变“输血”为“造血”,努力增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持续推进贫困治理与社会治理相促进,指导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机制,充实扶贫力量,加强培训工作,确保扎赉特旗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张恩惠在讲话中对中央政法委特别是陈一新秘书长长期以来对兴安盟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政法维稳等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倾情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这些年来,中央政法委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既有物质上的投入又有思想观念上的引领,既治标又治本,为扎赉特旗乃至兴安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兴安人民将永远铭记。

  张恩惠表示,盟旗两级将全力以赴抓好中央政法委帮扶重点工作落实,紧盯不放、主动作为,切实把中央政法委的关心支持转化为推动全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谋划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抢抓帮扶之机、珍惜帮扶之情、用好帮扶之力,突出抓好现代农牧业、城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点工作,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会上,中粮集团、首农北菜集团与扎赉特旗签署合作协议。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李钢,盟领导马焕龙、聂新鹏、许宝全、姜天虎参加调研或座谈。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