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兴安

以“考绩治庸”促实干争先——兴安盟第一季度“三本清单”述职评议会侧记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 10:02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5月11日,兴安盟党政大楼报告厅内,气氛严肃。兴安盟6个旗县市、盟开发区、兴安农垦集团和20家盟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次来到全盟第一季度“三本清单”述职评议“考场”,逐个登台,37家盟直部门作书面述职,进行全面而深刻的“答卷盘点”。
  
  “评议票设优秀、良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请大家不要漏项,多选作废。此次评议结果要排名通报,并计入年度总成绩,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结合、与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结合。请大家务必本着对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客观公正地进行打分。”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在述职评议会一开始,就亮明了“考试纪律”和“考试规则”。
  
  现场交答卷、晒成绩、谈思路、明目标。一天的时间里,述职者们用一件件看得见的事例、一个个精确统计的数字,展现着助推全盟亮点工作、重点工作、难点工作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取得的累累硕果——
  
  突泉县11项重点工作时序进度均达到30%以上,41项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全部完成,开复工率达到80%以上,11项亮点工作按照既定目标扎实推进,6项难点工作进展明显。
  
  兴安盟发改委高频调度,兴安盟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4亿元,同比增长227.3%,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67.7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区首位。
  
  兴安盟水利系统积极向上争取水利投资,一季度,水利投资计划已下达33.35亿元,占目标值的95%,累计完成投资2.74亿元,其中引绰济辽工程完成投资2.56亿元,计划9月底下闸蓄水。
  
  兴安盟财政局实现财政收支首季“开门红”,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亿元,同比增长14.4%。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1.23亿元,同比增长6.6%。
  
  兴安盟工信局支持工业企业稳定发展,一季度,全盟111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9.2亿元,同比增长16.3%,完成364亿元年度目标的2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
  
  兴安盟农牧局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今年全盟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将达到1667.51万亩,同比增长5.68万亩,其中大豆种植面积242万亩,较去年增加106万亩。
  
  兴安盟交通运输局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个续建重点公路项目已全部复工,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0.86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全面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截至目前,共计办理企业退税户238户,退税5.3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中AB级微型企业纳税人合计772户,符合退税条件已申报企业420户,已申请退税235户,退税受理率为55.95%,退税金额5.05亿元。
  
  国网兴安供电公司有序完成2022年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初步设计批复、服务类合同签订、项目部建设、开工报审审查,4月10日全面启动开工建设。同时,减少办电环节,降低客户投资,压减办电时限,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提高办电便利度。
  
  ……
  
  一份份“答卷”自带光芒,可圈可点,一些创造性的工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与会人员纷纷点赞、赢得阵阵掌声。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兴安盟上下牢固树立成绩单意识和争一流导向,对重点工作重点任务谋划早、盯得紧、抓得实。“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主题贯穿述职评议会议始终,收到了检验履职担当,激励奋进作为的实效,为谱写新时代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聚了力量。
  
  今年1月以来,兴安盟委、行署严格实行重点工作、亮点工作、难点工作“三本清单”制度,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四季行动”,农牧业实现平稳开局,工业发展态势良好,服务业稳步恢复,投资拉动作用显现,主要经济指标都比去年同期有了大幅提升,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项指标增长势头强劲、增速排名全区前列,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述职发言不仅汇报成绩,还重点聚焦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改进举措,“责任”与“压力”成了述职者们最深切的感受。
  
  “乌兰浩特市项目投资拉动作用不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项目储备的数量和质量不高,特别是符合产业政策投向的大项目少,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不高,反映出我市在抓项目、稳投资方面还缺少细致谋划,缺乏硬招实招。”乌兰浩特市委书记杨冀鹏不遮不掩,直面问题。
  
  “面对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办理困难的问题,我局做到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加大对旗县市政府指导力度,积极沟通协调7个部门,加快18项前置手续办理进度,提高审批效率,同时,土地利用粗放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我局正在积极与各旗县市政府共同建立‘严控增量、盘活存量’的机制,树立节约集约用地理念。”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局长纪红梅表示。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持顶格化管理、扁平化推进,充分发扬务实功、重实干工作作风,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绿丰泉科技、极铸实业等企业培育入规。”突泉县委书记张双城述职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突泉县将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推动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为强化考核考绩,激励先进,惩戒落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精气神,今年,兴安盟创新考核方式方法,以绩效考核治庸治懒,在全盟领导干部中开展“考绩治庸强担当”专项行动,每季度对6个旗县市委书记,兴安盟农垦事业发展中心、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领导以及部分行署部门主要领导开展述职评议。
  
  在述职评议现场,兴安盟委、行署主要领导综合述职情况和日常工作落实,对单位履职履责情况逐一点评,既肯定成绩和亮点,也直指问题和不足。为了确保考评公平公正,兴安盟委委员、行署常务副盟长姜天虎对主要经济指标、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审批、网上办、信访维稳、环保督察等6项工作的排序进行了现场通报,确保全体参加会议人员对述责述职单位工作情况客观全面了解。
  
  干货满满的述职评议会,让与会人员感到精神振奋、收获满满。
  
  “这种形式太好了,从大家的述职里看到了扎实、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工作‘作战图’更清晰了,着力点更聚焦了。”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这场“大考”是一场“及时雨”,也是一剂“清醒剂”,加压力、添动力、激活力。未来的工作中,将不断叩问初心、时刻校准航向,鼓足最大干劲,在兴安盟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干出新气象。
  
  兴安盟委书记张晓兵表示,开展“三本清单”述职评议,主要是让各地各部门晒工作、亮成绩、找差距,进一步传导压力、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强化施工大干、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久久为功、坚持不懈推动全盟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除了开展季度述职评议,兴安盟还运用干部考核系统,以动态考核促进干部实干担当,实施分类差异化考核,以精准考核提升干部干事动力,在晒业绩、看变化的比拼中激发干部干事劲头。
  
  “大考”之后更重实干。兴安盟各级干部正不断巩固拓展一季度良好态势,全力奋战第二季度,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干,在落实责任、攻坚克难、补齐短板中干实事、当表率,共同谱写新时代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