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兴安

全国人大代表苏和:兴安盟推进农牧业、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来源:岭上兴安 作者:行署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3日 08:17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24全国两会《向“新”而行》系列访谈。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为应对经济回升向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各地纷纷以创新驱动发展,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是如何通过新政策、新措施稳经济、促发展的?本期节目,特邀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与网友们进行交流。

  中国网:苏和盟长您好,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苏和: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作为兴安盟盟长,能否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兴安盟,以及您这次参加全国两会,带来了什么建议?

  苏和:介绍兴安盟,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是红色兴安、绿色发展。说“红色”是因为,兴安盟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实践地,1947年5月,党领导的内蒙古自治政府在兴安盟诞生,一代又一代兴安儿女传承、发扬“各民族互敬互爱、团结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的理念、精神,两次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目前正在创建全国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地区。说“绿色”是因为,全盟近6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中1/3是草原、1/3是森林、1/3是耕地,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特别是农牧业资源丰富、产业基础扎实,2023年我们生产了全国百分之一的粮食、产量达到135.6亿斤,牲畜存栏稳定在1200万头(只、口)左右,是最具特色、最为典型的农牧结合示范地区。2022年7月,兴安盟被国家确定为开展现代畜牧业试验区建设首个试点地区,在2023年10月制发的国务院支持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意见,即国务院16号文件中也明确提出支持这个试点建设。今年两会我带来的建议案就是支持兴安盟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建设。

  中国网:现场聆听了李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如何?其中哪些方面让您印象比较深刻?

  苏和: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顺应人民期待,坚定发展信心的好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感恩奋进,开拓创新,在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在内蒙古自治区办好两件大事、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的目标中,作出更多兴安贡献。聆听报告过程中,我对“三农”工作的部分印象深刻,报告提出“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强调要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补助水平等,为我们进一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干劲。下一步,兴安盟将以建设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为抓手,紧扣“地、水、种和粮、肉、奶”六个重点,加快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好文得根、二龙涛等灌区工程,促进增产增收。同时,着力建强内蒙古自治区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推进生物育种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中国网:我们注意到,近些年兴安盟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创造了新的消费增长点,能否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兴安盟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

  苏和:近年来,我们将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坚持全域、全季、全业态、全要素发展理念,成功创建阿尔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持续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发展。我们积极培育旅游休闲城市,“红色之城”乌兰浩特、“林海圣水”阿尔山、“神山珍鸟”扎赉特旗、“杭盖草原”科右前旗、“春州古城”突泉县、“枫情马镇”科右中旗,6个旗县市的风光各具特色、风格多样、相得益彰。当前,“与山盟、与水盟、与兴安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最后,真诚欢迎广大网友到“兴安岭上兴安盟”休闲度假,我们一同“赏杜鹃、游草原、品美食、戏温泉”。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