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旗县动态

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牵牢“产业扶贫”牛鼻子 做实脱贫攻坚大文章

来源:乌兰浩特市 作者:乌兰浩特市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8日 10:03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近年来,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创新产业带动模式,聚焦产业扶贫精准发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蹚出了一条助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因地制宜 突出特色产业带动

  一大早,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金星村村民就在田地里忙碌起来,但仔细看会发现,村民劳作的地里并没有种植庄稼。带着疑惑,向村民询问,原来这里是返乡农民工赵显强开办的蚯蚓养殖基地,这一行行田垄就是“蚯蚓养殖床”。

  见到赵显强时,他正忙着和乡亲们在养殖场里收蚯蚓。当天辽宁省铁岭市红金龙蚯蚓养殖公司前来收购蚯蚓。赵显强一边收蚯蚓一边核算收益,“经过四十天的饲养,第一批蚯蚓今天就出货了,这第一批就能卖出2.2万元。”赵显强脸上写满笑意。

  通过养殖蚯蚓,赵显强挣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这是他在创业之初未曾想到的。多年在外奔波打工,收入微薄的他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养殖蚯蚓这一行业,由此萌生了在家门口创业的想法。

  蚯蚓养殖需要良好的土壤条件和丰富的饲料来源。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赵显强和金星村书记在本村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到金星村土壤条件好,村里养牛人家多,牛粪充足,以发酵的牛粪、猪粪等畜禽粪便为饲料,非常适合蚯蚓养殖。

  在镇政府和村党支部的帮助下,赵显强申请到了5万元贷款作为创业资金,与红金龙蚯蚓养殖公司签订收购协议,引进蚯蚓幼苗和养殖技术,开办蚯蚓养殖基地,同时吸纳1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养殖场就业。

  如今,见到效益的赵显强打算带动更多有养殖意愿的贫困群众一起通过蚯蚓养殖增加收入,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和金星村一样,乌兰浩特市各乡镇、村屯都想方设法依托本地资源,发挥生态优势,推进特色产业,带动脱贫致富,一个个扶贫特色产业遍地开花,一个个贫困村屯因产业发展实现了华丽蝶变。

  产业入股 贫困户喜变股东

  在义勒力特镇合发嘎查,提起腾运种植专业合作社,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耳熟能详。几年来,合发嘎查通过成立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豆角种植合同,让小豆角成为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大产业,如今正吸纳贫困户入股,让贫困户变身股东享收益。

  今年79岁的刘景云和老伴儿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发展庭院经济。为了让刘景云家的庭院种植效益更加可观,2019年,驻村工作队引导刘景云加入腾运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合作社免费提供的种子和技术,把自家房前屋后闲置的土地都利用起来种植豆角,增加收入。

  “自去年加入合作社以来,光是种植豆角这一块就收入了2000余元,今年我又扩大了种植规模,而且已经入股啦。”刘景云谈及未来充满期待。

  “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为“股东”,这得益于当地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合发嘎查积极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并吸纳贫困户入股,让贫困户成为股东,收益由原来的订单保底价变成100元1点的股份分红,使贫困户的收益最大化。目前,合发嘎查已有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3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

  创新产业扶贫模式,不仅让村民之间由“亲戚邻里”变成“致富合伙人”,也让农业生产由“散、弱、小”向“抱团式”发展转变,增强贫困户与产业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保障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打好头阵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修通一条路、架设一座桥,能给贫困群众打开一扇致富的大门。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乌兰浩特市各乡镇村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着力解决贫困村道路、电网、文化设施、农田水利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让基础设施建设“打好头阵”,助力产业顺利发展。

  在义勒力特镇东包达力干嘎查,“行路难”一直困扰着村民的生产生活和出行。从嘎查到镇政府需要绕行很远的路,赶上下雨天,坑洼的烂泥路更是让村民寸步难行。2015年底,乌兰浩特市交通运输局的驻村干部通过全面摸底调查,广泛争取项目资金,确定了工程项目施工计划;2017年,“轰隆隆”的机械作业声响彻整个东包达力干嘎查;2018年,一条全长427米的洮儿河东包大桥投入使用,原来需耗时近一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只需10几分钟就能到达,东包达力干嘎查“行路难”的时代也随着大桥的建成消失在扶贫路上。

  桥修好了,义勒力特镇东包达力干嘎查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这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丽华最有发言权。

  “以前出趟门太难了,要绕行老远,给牛置办草料也要花很长时间。现在产业发展指导员来我家再也不用绕远儿了,从桥上走能节省不少时间,太方便了。”李丽华说。

  2015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李丽华开始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经过几年的精心饲养,肉牛从最初的6头发展到15头,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除了感谢驻村工作队和肉牛养殖产业发展指导员,李丽华尤其对建设洮儿河东包大桥一事感激不尽。

  在乌兰浩特市交通运输局的支持下,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倾情帮扶,现如今,东包达力干嘎查全长17.5公里的水泥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4万平方米的赛马场和共计4500平方米的两个娱乐广场丰富了村民的娱乐生活;2.5公里的敖包旅游环山路和8000余平方米的鱼塘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为26户、5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的果树苗也孕育出了新的希望。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