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守卫生命 守护健康——兴安盟密织百姓健康保障网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盟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0日 09:15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更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

  2020年以来,兴安盟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发展理念,在确保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面完成健康扶贫任务,健全和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大力发展蒙中医药事业,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

  健康扶贫,看病不再难

  健康优先,是党和国家谋求发展的战略基点。

  “没想到这次住院我自己才花了8000多元,住院报销也非常方便。”家住乌兰浩特市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明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立江说。

  2020年5月,罗立江因患重症肺炎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共花费了57966.46元,报销49169.82元,个人自付8796.84元,报销比例达84.8%,很大程度上防止了贫困户因病返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探索健康扶贫工作新机制,创新健康扶贫模式。兴安盟实施了县域内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落实保险“一提高、一降低”倾斜政策,对大病集中救治患者给予兜底保障,深入推进“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优先落实签约服务管理,提供慢病管理服务。另外,盟、旗、县财政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缴费给予补助,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

  据悉,兴安盟自2016年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因病致贫人口由最初的6.67万人到2020年11月已全部脱贫。截至目前,全盟30种大病患者共9396人,集中救治9396人,救治率100%;患四种慢病人数30227人,签约管理30227人,做到了应签尽签;患重病人数共399人,兜底保障399人,重病兜底保障率达到了100%。

  疫情防控,常抓不懈

  守护百姓健康,卫健系统倾尽所能。

  “疫情关乎我们每一个人,救死扶伤更是医生的职责,相信有我们的共同努力,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战役……”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全盟无数医护人员的一份份请战书、一个个鲜艳的红手印、一句句主动请战的铮铮誓言、一幕幕奉献爱心的感人场面,无不让人肃然起敬。全年,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先后选派94名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组建医疗、流调、检测队驰援湖北、满洲里、呼和浩特等地,分别从事临床救治、患者转运和核酸检测等工作,受到了国家和自治区卫健委的高度评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兴安盟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工作原则,全面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常抓不懈。防控期间,为贯彻落实“四早”防控策略,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兴安盟卫健委对盟内重点场所、学校和托幼机构、公共场所、社区中高风险地区外来人员实施体温检测日报制度,对冷链食品储存、加工、销售、邮递包裹等行业从业人员以及物品内外环境每周进行采样核酸检测工作,对城市公共交通运营人员每周进行抽样核酸检测。截至2020年12月20日,全盟累计完成核酸检测226.6万人次,其中,医务人员8591人次。

  蒙医蒙药,显特色优势

  蒙医蒙药,是民族文化瑰宝。   

  近年来,兴安盟大力发展蒙医蒙药事业,并取得了突出成绩。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兴安盟蒙医院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救治需求打造成立了“一人一方蒙药调配室”,并配制防治传染病保健饮品及防瘟疫蒙药香囊;组织专家制定“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广至全盟,并有7种蒙药特色科研验方在自治区食药局得以备案许可,在兴安盟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听朋友介绍,盟蒙医院传统疗术中心对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有绝招,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进行了一个疗程,真没想到这个茶酒疗法效果那么好。”患者王桂英说。

  近日,记者在盟蒙医院传统疗术中心了解到,每天前来就诊的患者近200位。正在接受茶酒疗法治疗的患者王桂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尝试过很多疗法均未有效果,在尝试蒙医疗法一段时间后,疼痛明显减轻。

  蒙中医药作为我国独具特色的卫生资源,与西医药共同担负着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重要使命。目前,兴安盟共有9所公立性蒙医中医医院,核定床位1950张,每年门诊急诊55.8万人次。另外,全盟各级综合医院均设有蒙医科室、中医科室,更有3所蒙医医院设有蒙药制剂室,可生产蒙成药5个剂型、140多个品种。目前,兴安盟已建立以盟蒙医院为龙头,以旗县级蒙医中医医院为核心医院,以基层医疗机构为网底的蒙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推进上下联动和帮扶带动作用,推动了全盟蒙医药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一项项新举措正在密织着兴安百姓的健康保障网。2021年,兴安盟卫健系统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真抓实干,谱写健康兴安的新篇章。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