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我盟首家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获批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08:47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近期,自治区科技厅下发正式批复,兴安盟创建的“内蒙古自治区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获批。这是全国首个生物育种领域技术创新中心,也是兴安盟获批的首个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

  生物育种是利用转基因、基因编辑、全基因组选择和合成生物学等技术,培育生物新品种的过程。兴安盟是农牧业大盟,将生物育种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落地兴安盟,对于兴安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乃至农业高质量发展机遇难得、作用巨大。

  技术创新中心是科技领域的重大平台载体,目前,全国仅有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22家,内蒙古自治区仅有乳业技术创新中心1家。全区自治区级创新中心仅有9家,包括本次新获批的2家,兴安盟创建的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就是其中之一。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定位于打造全区生物育种创新引领型新高地、全国种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种业生物育种“硅谷”。中心将重点围绕玉米、大豆、水稻、饲草、菌类等主要农作物领域进行相关研究和产业化发展,解决原创探索性研究和创新不足、种业科技研发投入不足、种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产业化不畅、重点作物种质资源缺乏等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等,全面推进自治区生物育种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安全。

  自治区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兴安盟创新主体与科技兴蒙“4+8+N”合作主体的协同创新,强化与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生物育种领域专家的合作,将生物育种领域的技术、人才、成果等各类优势资源集聚兴安盟。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准确把握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的目标和功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部署重点任务,加快构建科学有效的治理体系和管理运行机制,健全组织实施与支撑保障机制,切实发挥技术创新中心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发,强化源头技术持续供给,为科技型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平台支撑,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