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突泉县京蒙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来源:行署办 作者:行署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6日 16:11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兴安盟大米”、突泉小米装车运往北京售卖    李洋  摄

  陈丽红

  近日,在京蒙协作办的帮助下,内蒙古尚德维康农业有限公司的66吨“兴安盟大米”、突泉小米,通过扶贫832平台销售到了北京市房山区。这是2018年以来,在京蒙帮扶消费扶贫项目的带动下,内蒙古尚德维康农业有限公司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北京市的第15批次农副产品。

  浓浓京蒙情,牵手一路行。突泉县农特产品搭上京蒙扶贫协作的“直通车”,闯入北京“大市场”。北京市双创中心房山区分中心中联正兴和窦店三仁集团为突泉县提供销售平台,兴安大米、突泉小米、杂粮杂豆、红酒、粉条等30余类200多个产品走进房山区,累计销售价值2400万元。

  山水相连、心手相牵。2018年4月,北京市房山区与兴安盟突泉县东西协作、喜结良缘。2019年,在突泉县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房山区委、政府举全区之力鼎力相助,一批批真金白银掷地有声,一车车帮扶物资雪中送炭,一拨拨专业人才远道而来,讲述着房山对突泉倾情帮扶的动人故事。

  深化合作 攻克贫困堡垒

  走进突泉县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然而在这美好景象的背后,得益于北京房山区的帮助。2018年,在公司正为扩大养殖规模而犯愁时,京蒙扶贫协作项目助了公司一臂之力,4057万元京蒙扶贫协作资金的投入,让公司顿时见到曙光。公司启动实施了“户养企育”模式,购买2800头优质奶牛,将1500头公牛犊托给1057户农户代养,做到农企利益联结、双方受益,使天兴奶牛养殖规模得到扩大,也让贫困户有了产业收入。

  “你们看这3头小牛犊长得多好!这得感谢扶贫政策,‘户养企育’的产业模式让我们稳赚不赔。牛生病了,企业技术员还负责治疗,我一定好好饲养,将来卖个好价钱。”水泉镇德泉村贫困户张宝文脸上洋溢着笑容,一口气连说了几个“好”。

  同样得到京蒙帮扶资金支持,逐步发展壮大的内蒙古绿丰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突泉县肉牛养殖的龙头企业,他们利用7227万元京蒙扶贫协作资金,启动实施了“放母收犊”模式,为农户发放3248头安格斯母牛,带动贫困户依靠养殖肉牛稳定脱贫的同时,企业也不断发展壮大。

  扶贫资金带来了活水源头。在京蒙项目设计上,房山区重点向产业帮扶倾斜。三年来,2.05亿元的京蒙扶贫协作资金、71个京蒙协作项目,通过资产收益、“户养企育”“放母收犊(羔)”、订单种植等方式共带动贫困户3875户,户均增收4300元以上,减贫带贫效果越来越强大。

  人才信息涌流 贡献智慧力量

  2020年9月,北京良乡医院专家陈盟被派驻到突泉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对口支援,刚到突泉县一周,他就接诊了1例右侧丘脑出血破入脑室、梗阻性脑积水、脑室铸型患者。陈盟经过反复与家属沟通,在征得家属同意后,给予患者实施了局麻下行双侧侧脑室穿刺引流术。

  截至2020年末,陈盟先后开展了软通道脑室穿刺手术2例,软通道慢性硬膜下血肿穿刺手术2例,脑出血开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手术3例,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手术1例,患者术后均恢复良好。不仅提高了危重患者的存活率,同时也提升了突泉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的专业知识和手术水平。其中软通道脑室穿刺、软通道慢性硬膜下血肿穿刺以及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手术开创了突泉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技术先河。

  派驻突泉传经送宝,走进房山取经探宝。京蒙扶贫协作给突泉县广大干部提供了更多学习交流的平台。2020年9月7日至10月7日,突泉县六户镇中学刘美红教师,有幸到北京市房山区良乡五中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跟岗交流学习,这次培训让她深刻领悟到了向课堂要质量的重要性。特别是良乡五中老师采用奖励性方法,对课上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发放奖励标牌,课下学生可凭奖励标牌兑换礼物,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教育教学上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回到学校后,刘美红也尝试奖励学生,对上课积极回答问题、会背课文、小考满分的同学发放一面小红旗,学生可凭累计的红旗兑换礼物,从而激励孩子们养成主动学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复习巩固的好习惯。

  “小红旗激发了我学习语文的兴趣,每天上课我都听得特别认真,就想多拿点小红旗。”六户中学七年二班包永琪开心地说。

  有一种情谊心手相连,有一种牵挂跨越山河。三年来,房山区向突泉县选派干部2名,输送医疗、教育、农业等专业技术人才39名,为突泉县干部人才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突泉县也抢抓大好机遇,选派418名教育、医疗、技术等方面人员赴房山区跟岗培训,通过学习,大家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岗位上,既提升了能力水平,也加强了攻坚技术力量。

  延伸结对 展现丰硕成果

  走进杜尔基镇保安村养殖小区,20头膘肥体壮的黄牛正悠闲地吃着草料,它们是北京市房山区燕山办事处给保安村的“宝贝疙瘩”。

  以前,杜尔基镇保安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万元,2018年北京市房山区燕山办事处投入帮扶资金30万元,购买了20头基础母牛,投放到突泉县利民养殖合作社集中代养。合作社不但每年给保安村村集体2.25万元分红款,还带动了22户村民加入到黄牛养殖队伍中,并先后带动本村及周边村民4人实现就业。

  自2018年京蒙扶贫协作以来,北京市房山区燕山办事处与突泉县杜尔基镇签订了“一对一”携手奔小康框架协议,投资375万元,帮扶12个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为使帮扶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结合县委、政府“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工程,杜尔基镇借势发力,确定了基础母牛养殖项目。购买了222头黄牛,并分别投放到突泉县利民养殖合作社和双有奶牛养殖合作社代养,该项目有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使各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据杜尔基镇党委副书记刘晓伟介绍,在未来两年,燕山办事处还计划每年投入120万元,杜尔基镇将继续发展黄牛养殖,争取带动更多农户,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北京在桥头,突泉在桥尾。在这座“连心桥”上,房山区17个乡镇、街道为突泉县9个乡镇投入帮扶资金1737万元,在产业发展、“积分争星”和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同时,房山区28家企业又与突泉县28个贫困村结对,投入719.83万元帮扶资金,壮大了贫困村集体产业、改善了村容村貌、加快了百姓致富步伐。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