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会议报告 > 政府报告

扎赉特旗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扎赉特旗政府办公室 作者:扎赉特旗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5日 09:40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旗十五届人大

三次会议文件 (七)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4月21日在扎赉特旗第十五届

  人 民 代 表 大 会 第 三 次 会 议 上

  旗 长  赵田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十五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旗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聚焦决胜“三大攻坚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五区”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党建统领发展“三本清单”,奋力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圆满完成旗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2019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剔除引绰济辽工程因素同比增长11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7.6亿元,同比增长5.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4.15亿元,同比增长97.7%,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48.89亿元,同比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596元和11589元,同比分别增长7.2%和11.9%;向上争取资金27.8亿元;完成招商引资35.8亿元。

  过去一年,我们保持定力,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合涉农涉牧资金2.4亿元,发放扶贫贷款1.8亿元,选聘产业指导员439名,扶贫产业后续监管全面加强。56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运行良好,58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并网发电,设立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4725个。投入资金8285万元,改造危土房1479户,为15634户群众解决饮水安全问题。教育、医疗、救助、健康扶贫防贫基金政策全面落实,京蒙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全年实现减贫350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至10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34%。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筹措资金偿还政府性债务3.49亿元,债务率降至89.7%。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审批报备制度,坚决杜绝盲目举债问题,“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同比压缩10%。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完成水土保持治理面积66平方公里,科学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扎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污染防治项目13项,严格执行企业排污申报登记制度,关停“散乱污”企业4家,完成加油站改造28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0%以上。深入落实河湖长制,绰尔河下游水质自动监测站投入使用。扎实开展农业“四进四控”行动,农用地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

  过去一年,我们锐意进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农业质效稳步提升。加快培育“两袋米、两头牛、两盒糖”优势特色产业,稳定玉米种植面积350万亩,发展水稻90万亩,其中旱作水稻12万亩,绿色有机基地认证面积达到45万亩,推介“我在扎赉特有一亩田”私人订制农业1800亩,制定出台“兴安盟大米·扎赉特味稻”品牌政策扶持措施,影响力显著增强。建设甜菜、甜叶菊基地20万亩,中草药基地5万亩,大豆亩产再创东北地区新高,粮食产量达到43.5亿斤。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农业示范区”和“农旅休闲体验区”,高标准建设智慧大脑、智慧农场、30公里农体休闲观光带及稻田融合景观,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制定家畜改良扶持办法,牧业年度家畜存栏总量达290万头只口,引进祥达瑞林、森发、蒙犇等企业发展安格斯牛规模化养殖,推进畜牧业种子工程,安格斯牛、肉牛存栏分别达到2万头和20万头,多羔羊存栏达到7万只。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实施工业重点项目8项,完成投资5亿元。荷丰农业日加工4000吨甜菜、雨森大米生产线升级改造、全吉米业稻谷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地沃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天牧臻牧业牛羊屠宰加工、赉奥杂粮杂豆加工等项目有序推进,成功引进上市公司河南牧原集团200万口生猪养殖产业化项目。绰尔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第三产业提速发展。持续推进环音德尔旅游带和绰尔托欣河国家湿地公园、神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建成阿拉坦花水利风景区漂流项目,完成巴彦乌兰“蒙欧风情”旅游特色小镇规划设计。稳步推进金融业发展,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9.7亿元,贷款余额76.9亿元,存贷比达到64%。持续加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深化与阿里巴巴、京东、斗鱼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达到893万元。组织旗内56家企业在广州、北京、武汉、呼和浩特等地参加商品展洽活动,农畜产品对外知名度全面提升。建立二手车交易市场,成立废弃车辆回收拆解企业,填补了市场服务功能空白。

  过去一年,我们开拓创新,发展活力持续释放。改革动能有效积聚。推进经济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99项,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服务事项由351项压缩至304项,办理时限平均缩短21%,网上审批服务事项达到156项。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免各项税费2.4亿元。草原确权和国有林场改革工作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任务稳步推进。深入推进供销体制改革,巩固提升基层供销社3家,新建村级综合服务社30家、供销社1家。项目驱动后劲增强。实施盟级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7项,完成投资47.6亿元。“引绰济辽”工程土地征收全面完成,移民搬迁、集镇建设、珍稀树种移栽等工作有序推进,绰勒水利枢纽下游灌区项目建设田间配套工程3万亩,九禾“道地药材”产业示范园、深能48兆瓦风电供热等项目取得较大进展。成立3个区域经济合作联络中心,招商引资成效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制定并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和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向367家民营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发放贷款1.1亿元,兑现土地流转、技术创新等各项奖补资金1394万元。新增个体工商户1052家、私营企业459家,培育规范运行合作社324家,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家、自治区级5家、示范家庭农场5家。

  过去一年,我们统筹协调,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城镇功能有效提升。启动建设新型智能化垃圾处理厂工程,新建改造供水、供热、污水管网40公里,市政道路9条,平房区巷道30条,改造老旧小区24个、14.5万平方米。实施多兰湖公园改扩建工程,加强城区街道、景点绿化,新增绿化面积2.6万平方米。巩固西山森林公园建设,“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进程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样板先行。建设自治区“十县百乡千村”示范点15个、盟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1个,培育特色产业专业村43个、庭院经济特色村41个,实施农村户厕改造1400户,7个嘎查村分别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国家森林乡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我旗被评为“兴安盟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先进旗”。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七家子至喇嘛洞大桥旅游公路、省道204线浩绕山至察尔森、309线繁殖场至胡尔勒公路完成年度建设及征拆任务,都尔本新大桥、巴江线、“畅返不畅”项目和59条扶贫路建成通车,我旗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区级示范旗。新建高效节水灌溉农田2万亩,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240亩,获得国家奖补资金7200万元。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输电线路9条,新建及改造农村电网603公里,电力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过去一年,我们倾心尽力,人民福祉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1676人,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594人,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030个,招聘事业单位人员125人,安置下岗失业退役士兵290人,发放创业贷款1450万元,扶持带动创业就业289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兑现。整体规划教育园区,完成音德尔第七中学一期工程,招聘特岗教师90人,高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音一中本一上线率较2018年翻一番,音二中本科上线率超过80%,中等职业学校教育质量位于全盟前列。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新蒙医院达到启用标准,老年病房楼主体工程完工,完成6个乡镇卫生院与旗级医院远程诊疗平台建设,蒙中医药诊疗服务实现全覆盖,医疗卫生体系持续完善,相继荣获“区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旗”“卫生应急示范旗”称号。成功举办博格达乌拉祭、第九届绰尔河文化旅游艺术节、那达慕大会、农民丰收节、全区“草原之旅”自行车联赛等系列节庆活动,开展乌兰牧骑惠民演出100余场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过去一年,我们履职尽责,自身建设持续强化。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完成27个政府部门机构改革,政府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审计各类项目49项,核减财政资金7200万元。持续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信访量同比下降37.8%。妥善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4起,追回拖欠工资403万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总体形势保持稳定。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67件,落实旗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7项,办理政协委员提案62件,答复率、办结率100%。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75起,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奋斗的历程充满艰辛,发展的成就令人振奋。过去一年,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但坚定而充实。面对巨大考验,我们砥砺前行。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成效巩固,中央专项巡视、国家和自治区成效考核、国务院扶贫办退出抽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清零见底,持续补短板、兴产业、强保障,干部群众经受了严峻考验,锤炼了坚强意志,把“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转化为具体行动,圆满完成减贫任务,顺利实现了整旗摘帽目标。面对巨大挑战,我们迎难而上。直面中央环保督察、“绿盾”专项行动、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问题,持续推进整改销号,取得的成效好于预期。直面繁重的攻坚任务,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大棚房”专项整治、河湖“清四乱”、草原违法建筑清理、违建别墅整顿连战连捷,动真碰硬化解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超额完成高速公路ETC发行任务,干部群众激情高涨,不辱使命,一仗接着一仗打,打出了底气,彰显了担当。面对巨大压力,我们共克时艰。科学应对经济下行和刚性支出压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抓项目、保投资、优环境、求突破,成功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全国绿化模范旗、全国农产品质量控制技术体系试点县、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等多项“国字号”荣誉,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受到国家表彰。干部群众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践行初心,顶住了巨大压力,稳住了发展大局,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发展新篇章。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付出的辛苦非比寻常,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旗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旗人大、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旗人民同心同德、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旗广大干部群众和所有关心支持扎赉特旗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不足。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经济总量小,可用财力弱,群众增收渠道有限,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影响;打赢“三大攻坚战”进入冲刺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艰巨,补齐短板弱项任务繁重;民生改善距离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等方面隐患不容忽视;部分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能力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匹配,担当尽责不够、执行落实不力,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二、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増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旗委全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建设“五区”,加快培育“两袋米、两头牛、两盒糖和全域旅游”优势特色产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6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6亿元,同比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884元和12748元,同比分别增长8%和10%。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坚持巩固提升,全力以赴打赢三大攻坚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现行标准下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已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整合涉农涉牧资金2.42亿元,扶贫小额贷款余额1亿元以上。完善扶贫产业后续监管、利益联结、资产管理等长效机制,统筹实施贫困户特色产业和牲畜品种改良工程,持续稳定贫困户产业效益和资产收益。动态消除贫困户危土房隐患,投入资金6000万元,有效落实一般户危土房改造政策。全面落实教育、医疗、救助、健康扶贫防贫基金等各项扶持政策。着力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3300人次,建设扶贫就业基地2处。持续深化京蒙扶贫协作、中央政法委、自治区厅局定点帮扶,系统查找扶贫领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圆满完成国家普查任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力攻坚污染防治。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制定落实《2020年度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完成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全面禁止野外秸秆焚烧,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有效遏制扬尘污染,不断改善空气质量。编制完成全旗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规划,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和排污许可制度,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实现企业持证排污、总量控制。加强农业面源、畜禽养殖污染监测治理,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风险防控意识,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审批报备制度,严禁未批先建、先开工后审批,坚决杜绝违规举债和超预算支出,从源头上防范债务风险。全面加强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绩效管理,化解政府性债务1.38亿元,债务率保持在“红线”以下。持续开展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机构风险隐患排查,加大不良贷款清理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

  (二)坚持融合发展,聚力构建绿色现代产业体系

  培育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两袋米、两头牛、两盒糖”为重点,持续做强一产。稳定玉米种植面积300万亩、水稻90万亩,其中旱作水稻12万亩,绿色有机基地认证面积增加5万亩,达到50万亩,种植大豆及杂粮杂豆90万亩、青贮饲草30万亩,建设甜菜、中草药、鲜食玉米产业基地,粮食产量稳定在35亿斤以上。落实好《甜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兴安盟大米·扎赉特味稻”品牌建设政策措施》,继续扩大“我在扎赉特有一亩田”订制认领基地规模,发展稻田养殖+观光农业新业态。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提升种子工程建设水平,落实好《家畜改良补贴暂行办法》,扶持推广多羔羊养殖,改良优质牛羊10万头只以上,安格斯牛规模达到4万头,有效盘活生猪养殖小区大场,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生动能,持续做大二产。实施工业重点项目6项,总投资5.9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25亿元。推动荷丰甜菜加工项目满负荷生产,力促华贸水稻加工、地沃炭基肥、利佰川节水设备、天牧臻牛羊屠宰加工等项目投产运营,培育工业经济增长点。开工建设牧原饲料加工、中广核生物质天然气、绿草地年产500吨白酒等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深能48兆瓦风电供热项目并网发电,加快推进深能300兆瓦风电项目,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实施环宇化工、兴义农机企业退城入园,推进众联工程等企业盘活,加快工业园区供水、供热、排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抓好重点企业运行,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以上。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突出“全域旅游”建设重点,力推消费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做好三产。有序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民俗民宿功能区、巴彦塔拉生态旅游综合体等旅游项目,加快A级旅游景区建设及管理,逐步完善服务功能,启动巴彦乌兰“蒙欧风情”旅游特色小镇建设,不断扩大旗域旅游品牌影响力。积极传承发展传统文化,深挖文化资源潜力,依托资源禀赋,举办农牧民丰收节等系列活动,持续推动文旅、农旅、商旅深度融合。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深化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斗鱼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培养高精尖电商人才,力争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额突破千万元大关。推动电商物流中心建设,整合旗域内物流资源,完善物流配送网络,加快发展快递业,提升现代商贸服务水平。

  (三)坚持三农为重,持之以恒加快乡村振兴

  加强示范带动。在持续推进“两镇”先行、“两区”示范、“两带”提升、“六线”联动、“多点”并进总体布局基础上,抓好旗级“五个振兴”综合型、专项型示范嘎查村建设,全力推进巴达尔胡样板镇和古庙、浩斯台等9个盟级样板村建设。开展产业振兴校地协作,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共建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1处、科技服务点1处、产业基地5个,示范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以“五清一改”为目标,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继续实施“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户厕改造700户以上。扎实开展“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专项行动,创建“美丽庭院”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20个、示范户600户。在中北部地区发展庭院中草药900户、3000亩。

  聚焦现代农业。巩固提升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水平,引进技术团队,通过购买服务和市场化运营方式,创新产业园管理模式,更好发挥智慧农业、休闲农业引领服务作用;积极创建以新林镇为中心、以中草药为主导产业的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品种、品质、品牌计划,抓好现代种业工程,推进农牧业绿色化、标准化生产,建设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试点,大力培育企业品牌和扎赉特区域品牌。与兴安盟农牧业科学院合作,落实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旱作水稻研发基地,引进新疆天业集团建设旱作水稻优质品种试验基地。推进成都粮食集团、杭州种业集团建立优质水稻、玉米种植基地,不断扩大“兴安盟大米•扎赉特味稻”品牌影响力,鼓励发展高产小米、黑木耳特色产业。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创建高效节水示范区5处。落实“粮改饲”项目8万亩,优化粮经饲三元结构。

  强化基础保障。实施耕地轮作40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20万亩,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300亩。严格执行“四级路长制”,投资1000万元,实施旗乡村三级公路养护工程2109公里。投资1亿元,建设深度贫困嘎查村组道路130公里。争取资金6400万元,推进巴拉嘎大桥建设项目。续建巴达尔胡220千伏输变电及66千伏配出、兴安—音德尔220千伏Ⅱ回线路工程,推进10千伏及以下农网改造。全面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深化供销综合体制改革,新建村级综合服务社30家、供销社1家。持续扶持农牧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家、区级5家、示范家庭农场5家。

  (四)坚持项目拉动,多措并举培植发展动能

  全力以赴建项目。实施盟级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5项,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8亿元以上。大力推进“引绰济辽”工程,完成一期移民任务,搬迁664户、2202人,新建集镇1个、安置点2个,开工建设淹没区左右岸公路,完成一期围堰截流库底清理,移栽珍稀树种1.8万株,规划文得根水利枢纽下游灌区项目。持续实施绰勒水利枢纽下游灌区田间工程。加快推动中融国基复工建设乌江铁路,积极推进通用机场、牧原200万口生猪养殖、九禾“道地药材”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力促祥达瑞林、蒙实安格斯肉牛养殖、天牧臻牛羊养殖屠宰加工等项目达产达效。完成省道204线浩绕山至察尔森段、七家子至喇嘛洞大桥旅游公路建设,组织实施景星至阿扎界段公路改扩建项目,推进省道309线繁殖场至阿力得尔段、国道111线音德尔至新林北段建设项目。

  精准对接争项目。紧盯国家政策走向和投资导向,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乡村振兴、产业升级、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结合重点工程建设需求,完善项目储备库建设,力争储备项目达到100个以上,向上争取资金28亿元,确保政府投资规模稳定增长。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精心谋划一批强基础、管长远、利大局的重大工程项目,主动向上对接,积极立项争资,推动齐乌通铁路、耿家屯水库、绰尔河航运、民航机场等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自治区规划“盘子”。

  务实招商引项目。积极对接兴安盟十大重点产业链,围绕我旗优势特色产业,精心谋划高质量产业项目,充实完善招商项目库。强化产业招商、驻外招商、以商招商等有效方式,发挥3个区域经济合作联络中心作用,加强与北京、山东、浙江、湖北、四川等地区经济合作,着力引进一批好项目落户我旗,力争引进亿元项目3个以上。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动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在建项目早达产,力争完成招商引资43亿元以上。

  (五)坚持建管并重,持续优化城镇功能品质

  完善配套建设。推动垃圾分类管理,新型智能垃圾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实施原垃圾处理厂生态治理、苏木乡镇小型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试点项目。投资4700万元,新建团结路南段延伸、育才街与胡尔勒街连接路一期、乐活新区附属道路工程。完善城区管网设施,新建博能生物质热电厂,改造供水管网3公里,铺设污水管网20公里,新建供水加压和污水处理一体化提升泵站各1座。以“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为目标,推进多兰湖公园建设,实施镇区景点、街道等重要节点绿化,新增城区绿化面积2.8万平方米。

  加强服务管理。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上线运行,实现早夜市、垃圾处理厂视频管控。继续治理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科学设立惠民农贸市场和城乡公交停车站点。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强化小区业主委员会功能,重点提升物业弃管小区服务质量。规范商品房预售管理,有效化解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恪守“四个最严”要求,强化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管违规运输渣土、砂石等行为,常态化开展违法违章建筑巡查,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私搭乱建。加强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打通城镇净化最后一公里。

  (六)坚持生态优先,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持续加强生态管理。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草原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察、“绿盾”专项行动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深化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问题整改,推动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优化调整,以更高站位落实监管责任。全面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深入开展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大力实施“绿色矿山”建设,有效推进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完成神山国家森林公园确界立标,科学编制绰尔托欣河国家湿地公园概念性规划。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推进重点生态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三北防护林、重点区域绿化等工程15万亩。加大生态脆弱草原治理力度,鼓励发展经济林和林下经济,实施退牧还草2万亩,发展榛材1万亩、林草林药1.5万亩。推进水生态建设,投资8200万元,实施大江大河治理工程,修筑堤防18.2公里。投资6800万元,实施水土保持、中小河流、山洪沟等治理项目。推进跨流域调水“引绰济图”水源工程,补充沿线地下水及图牧吉保护区地表水2400万立方米,持续涵养图牧吉保护区湿地生态。新增人工防雹高炮作业点4个,全旗点数达到18个,有效防范气象灾害。

  全面强化生态保护。继续实施严格的森林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认真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深入开展国有林场毁林开垦专项整治、草原清“违建”、河湖清“四乱”等行动,从严查处滥开荒、乱砍滥伐和非法采石、采砂、取土、占地等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编制完成68条中小河流划界及河道采砂规划,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总体目标。

  (七)坚持共建共享,倾心倾力增进民生福祉

  加强社会保障,让发展更加公平。新增城镇就业1500人以上,安置公益性岗位1000人以上,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00万元,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及“绿色通道”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工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统筹推进社保扩面征缴,落实好企业社保费减免政策,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稳步提升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保障水平,加强农村牧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动态管理,建设“儿童之家”2处。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实施综合社会福利中心特护区改造。全面落实“两金三制”制度,持续抓好治欠保支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确保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优化公共服务,让发展更有温度。统筹推进学前、义务、高中、职业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启用第三幼儿园,新建第四幼儿园,推动音德尔第七中学一期工程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启动建设,新建音德尔第七、第八小学教学综合楼项目。招聘特岗教师100人以上,力争音一中本一上线人数提高50%,音二中本科上线率稳定在80%以上。完成蒙医院整体搬迁和老年病房楼建设,推进人民医院门诊楼扩建、中医院门诊病房楼新建项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全面提升应对新冠肺炎、鼠疫等疫情的防控和救治能力,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依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新建融媒体中心消费扶贫体验综合服务用房,改造宣传文化中心,加快乌兰牧骑事业发展,发挥好“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深入开展“绰尔河文化旅游艺术节”系列活动,积极承办全区“草原之旅”自行车联赛,打造全区“健身气功”示范旗,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强化社会治理,让发展更可持续。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细落实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社会、党的建设、科技等8个领域风险排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投资1500万元,新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努力实现社会治理领域“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启动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年内建成投入使用。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源头治理,加强人民调解,严格执行信访工作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推动信访总量、群体访、越级访、非正常访“四降低”。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公安“双基行动”,协同推进“雪亮工程”应用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巩固提升“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创建成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争取应急物资综合储备库和指挥中心建设项目,全面推动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伤亡人数和经济财产损失“三下降”,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公共安全事故发生。深化双拥共建和军民融合,健全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多措并举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八)坚持以民为本,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施政之要,贵在落实、重在实干。我们将切实把讲政治、重法治、勇担当、守底线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努力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区盟和旗委决策部署,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政府治理体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依法行政促规范。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健全重大决策事项、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机制,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依法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实施“菜单式”普法宣传服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舆论监督,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红十字会、妇联、残联、科协、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

  担当作为提效能。对照“十三五”规划和旗委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加快补齐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领域的突出短板,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投入资金5000万元,继续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和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发展难题,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施“四办”、“五个一”工程,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清正廉洁守底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全力抓好自治区党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基层微腐败、涉黑涉恶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办事原则,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强化审计监督,保障公共财政资金安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清明政风保障发展、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职责不容懈怠,重任激励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旗40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繁荣扎赉特而努力奋斗!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