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会议报告 > 政府报告

突泉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突泉县政府办室 作者:突泉县政府办室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5日 11:00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3月7日在突泉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耿天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突泉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盟委行署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破解“三大难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4.1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6亿元,增长2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7亿元,增长6.2%;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5940元、10002元,增长7.8%和12.8%。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列全盟第一。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聚焦聚力,解难题、破困局、攻堡垒,三大攻坚战成果显著。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突破性成果。扶贫产业实现全覆盖,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易地扶贫搬迁二期开工建设,9499栋农村危房全部清零。教育、健康、生活救助扶贫政策全面落实,惠及贫困群众27800人次,大病县助防贫作用有效发挥,成为全盟创新典范。压茬开展“大排查、大整改”系列行动10次,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双提升”行动,扶贫领域短板问题有效解决。在全盟率先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下派扶贫专干200人,一线脱贫攻坚力量更加充实。大数据平台投入使用,“三扶”工程深入实施,“四个一”活动广泛开展,扶贫、扶能、扶志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群众脱贫奔小康内生动力充分激发。京蒙扶贫协作、国家部委和区盟厅局帮扶硕果累累,投入帮扶资金2.17亿元。成功承办全国气象助力精准脱贫、全盟危房改造暨脱贫摘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现场会,在中央专项巡视、第三方评估验收、区盟巡视巡察等实战检验中取得良好效果。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顺利实现8251人脱贫、80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6%降至2.6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实质性成果。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新增债务。强化税费清缴,盘活闲置资产。成立全盟首家国投应收账款债权凭证(合同)流转公司,集中抓好治欠保支,全年化解“十个全覆盖”等债务7.4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103%。强化金融、社会等领域风险防范,未出现重大风险问题。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建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完成加油站双层罐改造,淘汰10蒸吨以下老旧燃煤锅炉16处。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清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中水回用工程启动实施,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渣场可研环评顺利完成,供热管网连通工程快速推进。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环境质量监控全面启动,“绿盾”自然保护区清理整顿行动深入开展,老头山自来水厂完成搬迁,污染防治实现良好开局。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调结构、抓转型、促融合,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现代农牧业提质增效。坚持“为养而种、为牧而农”,建设高标准农田2.88万亩、高质高效创建2万亩、测土配方施肥180万亩,粮食产量23亿斤,再创历史新高,晋升超级产粮大县。成立畜牧120服务中心,组建羊业联盟。出栏生猪15万口、肉鸡3000万只,肉羊存栏100万只,牛马等大畜存栏5.3万头,实现翻一番目标。绿丰泉公司安格斯牛达到0.9万头,成为东北区域最大的安格斯牛优良品种扩繁基地。天兴奶牛公司年产鲜奶突破万吨,成为蒙牛集团盟内主要供奶基地。曙光园区实现产值2.4亿元,全盟首家现代农业展厅投入运营,晋升国家级星创天地、区级农牧业产业化示范园区。赛银花园区实施“一棚三改”工程,完成育苗2540万株,生产果蔬400万斤,实现产值2000万元。培育专业合作社826家,打造盟级规范社20家、示范社6家。畜牧养殖大县、田园综合体项目快速推进,产业融合示范园创建项目纳入全国首批名单,突泉小米进入央视宣传。新型工业扩规升级。强化招商引资,出台奖励办法,中广核生物天然气、韩建管材、极铸机器人、绿晟电气石提纯等8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蛇纹岩提取金属镁项目首条生产线启动建设,光环、富盛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牤牛海煤矿四区采空区治理项目加快推进,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3个,完成投资20.5亿元。加大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投入,修建道路1.8公里,完成东山变电站主体建设,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抓好企业运行,正泰光伏、松洲风电步入规模以上企业行列,莲花山铜矿复工生产,凯诚公司完成搬迁改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22.9%,位居全盟第一。第三产业活力迸发。宝石滑雪场1500米雪道投入使用,杜西沟景区完成登山栈道和接待中心主体建设。举办冰雪节、采摘节、格桑花节等旅游推介活动10场次,游客超过40万人次,实现收入3.2亿元,旅游产业实现新突破。强化政银企担对接,县农行、蒙银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12.9亿元、牧业再造突泉贷款1.34亿元、助保贷3800万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3.01亿元,贷款余额48.48亿元,金融助推经济发展作用明显。春州物流园区累计投资4亿元,建成果蔬、农资、建材市场和仓储物流区9万平方米,物流吞吐能力大幅提高。品味突泉电商平台入驻商户548家,电商美食节、汽车文化节和农特产品北京推介会取得圆满成功,带动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4440万元,同比增长40%。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4万家,同比增长20.5%,消费市场不断升级。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城乡统筹,重建设、强管理、保生态,人居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建设协调推进。按照“五城同创”部署和“城市双修”理念,完成县城总规、区域控规和东门公园规划编制。改造宏祥、升华等老旧小区6个。棚改征收400户,康乐嘉园、泉城南苑和幸福二期棚改回迁楼主体完工,新时代广场、大北山庄实现入住。引绰济辽工程开工建设,县城第二水源地建设工程即将竣工。通用机场项目进展顺利。实施道路生命防护工程9.6公里,永巴公路完成升级改造,S309县城至太和段建成通车。管理体系日趋精细。创新“三定三禁”管理模式,探索国有物业公司管理机制,道路修补、日常保洁、门前四包形成常态。建立乡村振兴工作组织体系,制定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规划,水泉镇、杜尔基镇、宝石镇、太平乡荣获区级卫生乡镇称号,宝城、和丰等90个行政村评为区级卫生村。试点开展乡村治理“积分争星”活动,有效调动群众主动参与美丽家园建设的积极性。生态建设步履坚实。完成营造林11.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8.95%。大青山水库防渗处理、杜西沟小流域治理基本完工。清理整治一类大棚房154栋,关停非法采砂企业26家,查处破坏草原案件42宗,恢复植被7194亩。秸秆“五化”综合利用率达到85%,走在全国前列。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民生为本,谋民利、解民忧、暖民心,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高。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投入资金5552万元,实施义务教育改薄项目40个。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圆满完成,第三幼儿园投入使用,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居全盟同类学校之首,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疾控中心检验楼改造完成,县医院传染病区项目主体完工。组建医疗集团,医疗信息资源共享、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远程会诊启动运行,成为区级首批健康促进县和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春州博物馆完成布展设计,金长城遗址保护项目启动建设,农耕民俗博物馆改造提升。全国县级首个二级短道速滑馆投入使用,全区县级最大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完成。在全区第十四届运动会上夺得金牌14枚,占全盟金牌总数47%,成功承办短道速滑赛事。文体协会突破百家,实现人人有活动、生生有爱好,喜获区级全民健身示范县。民生保障不断提升。推行“三金两补”模式,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五险、新农合、城乡低保实现全覆盖。发放创业贷款1165万元,新增就业2242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事业单位职称评聘顺利完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援助有序推进。社会救助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低保、残疾人评定保持动态调整,三无、五保补助标准提高12%,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扎实开展。积极推进平安突泉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中小学校、县城主要街路可视化报警系统全覆盖。侦破全盟首起涉黑案件,打响全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涉恶案件侦办被自治区公安厅认定战果4个,违法犯罪案件数量三年连降。持续开展阳光信访、法制信访、责任信访、领导干部大接访,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村委会换届选举圆满完成,一肩挑和交叉任职比例均超过40%。县乡村宗教工作三级网络管理体系不断优化,水泉镇团结村评为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构筑非洲猪瘟疫情严密防线,全县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汛抗旱等工作全面强化,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担当作为,推改革、促开放、转作风,政府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改革步伐稳健有力。启动改革221项,完成152项,持续推进69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证照分离”“二十四证合一”“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项目审批、企业开办时间分别缩短至13个工作日和3.5个工作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和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快速突破。开放合作渠道拓宽。顺利通过国家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年检,绿兴食品、兴美科技等企业年出口346万美元。积极参加中蒙绿博会、第三届乌兰巴托•中国内蒙古商品展览会、阿尔山论坛等展洽活动,区域经济文化交流不断深入,特色产品知名度持续提升。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七五”普法顺利实施。审计监督不断强化,“三重一大”制度有效落实。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全部网上公开,政府办公自动化系统成为全盟典范。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23件,办结率、满意率明显提升。人民武装、人民防空、妇女儿童、红十字、消防、通讯、档案等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绩。

  各位代表!回首来路多感慨,最是奋斗动人心。回望2018年,正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铿锵脚步,才让这一年走得踏实,意义非凡。这一年,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在脱贫攻坚、债务化解、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全县干部群众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甘奉献,付出了艰辛努力、洒下了辛勤汗水,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一年,最让我们感恩的是:中国气象局、北京市房山区、区盟帮扶单位派干部、投真金、建项目。结对企业、社团组织主动融入作为,勇担社会责任。特别是自治区工作总队、包村责任人、第一书记舍小家顾大家,攻难关打硬仗,汇聚了全县脱贫攻坚强大合力。这一年,最让我们感激的是:老干部、老同志倾真情、洒余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谏真言、献良策,广大群众使真劲、感党恩,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合力奏响新时代幸福突泉最强音。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夯实了跨越赶超的基础,提振了社会各界的士气,坚定了加快发展的信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盟委行署和县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突泉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仍面临着不少发展“短板”:经济总量小、自身财力弱、贫困人口多,决胜全面小康任务艰巨;规上企业少、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刻不容缓;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还有不少困难,一些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任重道远;一些干部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服务效率不高仍是我们持续发展的最大隐忧。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检验标准,扬长避短,奋发有为,鞠躬尽瘁,绝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望。

  2019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我县脱贫摘帽决胜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年内脱贫5300人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0.44%以下,确保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统筹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基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推进脱贫摘帽工作,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目标。强化巡视整改。坚持目标标准和问题导向,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持续开展自查整改。狠抓政策落实。扎实推进“六清零”“四达标”行动,深入开展政策落实“回头看”,确保“两挂车、三张网”政策全覆盖、全落实、见成效。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发展,建立规范的扶贫产业效益分配模式,完善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和更加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加大后续产业扶持力度。聚焦深度贫困。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集中力量补齐贫困短板,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扩大京蒙帮扶成果。围绕六个方面工作目标和要求,主动加强与房山区沟通对接,用好用活京蒙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做好典型示范项目建设,培育工作亮点。提升脱贫成效。健全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制度,推进扶贫产业担保工作,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全面推进扶贫大数据上线应用,有效发挥信息化服务精准扶贫作用。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政策衔接,持续推进精准脱贫“三扶”工程,全面开展乡村治理“积分争星”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高群众满意度,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筑牢风险防火墙。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三公经费,严控新增债务。处置闲置国有资产,加大税费清缴,争取上级资金,增加财政收入。发挥国投应收账款债权凭证(合同)流转公司创收增效作用。年度化解债务3.42亿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开展非法集资和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高利贷、套路贷等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助保贷、创业贷、扶贫贷风险管控,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交通运输、煤矿、非煤矿山、建筑工地、危化物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草原生态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计划,打好“三大保卫战”。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把项目环保审批关,落实企业准入负面清单。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原煤散烧治理等专项行动,加强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等污染治理,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推进“三水共治”,加大水利执法和日常巡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排污等违法行为。完成清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中水回用等项目建设,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做好废旧农膜回收。完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渣场、集中供热建设,提高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能力。督促企业开展土壤环境自测,推动各类土壤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

  二、统筹抓好项目支撑和要素保障,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和县域实际,加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力争列入国家重大三年滚动项目库自治区级储备项目50个。健全领导包联、跟踪调度、督查考核推进机制,加快中广核生物天然气、极铸机器人、绿晟电气石加工项目建设,推动长西铁路复工、通用机场开工,实施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9个,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住东北振兴、京蒙扶贫协作、“兴白齐”经济跨省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围绕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充分发挥招商片区负责人作用,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突出“招大引强”“招新选优”,瞄准北京矿冶集团、武汉卓尔航空等“中”字号国企和大型民营企业,力争招商引资12亿元以上。

  抓好营商环境优化。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机制,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拓展和完善政务大厅空间和功能,推进更多涉及企业和群众的事项进驻,集中办理,努力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进“马上办”改革,开展“帮办”“代办”“快递证照”等服务,加快网上审批平台建设,推行“一网通办”,让更多的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三、统筹抓好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积蓄乡村振兴新动能

  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坚持“为养而种、为牧而农”,落实“一提两增”行动计划,探索农业发展新业态。夯实农业基础。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以上,测土配方施肥220万亩,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改造鸡舍10万平方米、棚圈5万平方米。完善畜牧120服务中心功能,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依托沙果、苹果、葡萄等林果资源,培育引进果品加工企业,做大生态林果产业。赛银花园区秉持生态农业发展理念,开展基础建设、科技含量、管理水平三提升行动,促进园区提档升级。曙光园区以打造现代农业高端平台为目标,做好绿丰泉二期、安达牧业三期等项目孵化,争创AAA级景区。壮大产业规模。落实米产业“双百双千”工程,坚持“稳粮优经扩饲草”,成立“稻米杂粮产业联合体”,稳定玉米种植面积,提升籽粒质量等级,发展鲜食、青贮等专用玉米,扩大水稻、谷子、大豆、苜蓿、马铃薯等高效作物面积。落实牛产业“双百千亿”工程,组建牛业联盟,完善改良、防疫、交易等服务体系。突出品质抓奶源,引进奶制品加工企业,优质奶牛存栏2万头;突出改良抓基地,安格斯肉牛存栏2万头,西门塔尔、鲁西黄牛等肉牛存栏6万头,实现“226”发展目标。做强特色品牌。大力推进“种子工程”,科学引进优质谷子、马铃薯、水稻、绿豆等作物良种和肉牛奶牛优质种畜、基础母畜、人工改良品种,选优淘劣,提质增效。完成“三品一标”产品认证5个,打响突泉小米、绿豆、东泉香瓜、雪花肉牛、芦花鸡等县域名片。

  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加快农作物秸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推广无害化卫生厕所7314个,新增垃圾运输车58台、垃圾箱1098个,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率80%以上。密切农企利益联结。推广“放母收犊(羔)”模式,引导绿丰泉、佳旺畜牧等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养殖优质肉牛肉羊。推广“企乳户繁”“户繁企育”等模式,引导天兴奶牛等企业带动农户养殖优质奶牛。推行精细化分工、社会化服务,在合作养殖、托管养殖、委托育肥等环节中实现户企联结、合作双赢。推广土地托管、代耕服务模式,引导大型合作社、种植大户扩大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50万亩以上。加快农村制度改革。探索“三权分置”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拓宽农民融资渠道。鼓励支持农业担保机构建设,推进大豆、奶牛等政策性保险。探索建立农村道路、自来水、机电井等公共基础设施维修养护机制,明确管理主体,落实管护责任,确保长久发挥效益。狠抓“空壳社”清理整治,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业组织化水平。创建盟级规范社50家、示范家庭农场20家以上。

  推动农民全面发展。培植内生动力。在开展乡村治理“积分争星”活动基础上,探索推广“工分制”村级事务有偿服务机制,引导群众参与环境治理、设施管护等村级事务,务工积分、按分取酬,激发群众劳动致富的内生动力,提升村级事务自治管理能力。培养新型农民。加强农业经纪人、种养大户、合作社负责人培训,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模式,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500人次以上。培树文明风尚。发挥农村优秀基层干部、乡村教师、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士等作用,传播文明理念,营造知书明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良好乡风。

  四、统筹抓好企业运行和转型升级,构筑工业经济新支撑

  抓好产业培育。按照“五业联动、百亿攻坚”发展思路,深入实施“5211”工程。推动中广核生物天然气项目投产达效,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加快发展能源产业。推动蛇纹岩综合开发利用项目,促进禧利多铜矿、泰银矿业复工生产,加快发展有色金属产业。推动福润禽业、松森牧业、阿妈牧场、蒙嘉粮油重组嫁接,扶持宝润红酒、尚德维康、安达牧业做大做强,推进绿丰泉肉牛肉羊屠宰项目建设,加快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产业。推动极铸机器人项目一期投产达效,扩大LED灯具生产规模,完成兴美科技升级改造,加快发展精密铸造产业。推动韩建管材投产达效,支持晶达建筑、凯诚公司提升产能,加快发展新型建材产业。

  抓好园区建设。抓住园区振兴机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收储土地1000亩,新建电力线路20公里、道路10公里,启动园区服务中心建设,拓展园区服务功能。积极引进精密铸造企业,打造装备制造产业园。完善中小食品企业孵化园功能,探索设立食品研发中心,带动小企业、小作坊退城入园、壮大升级。强化园区管理,力争新增入园企业4家以上,把园区建设成为高端要素集聚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抓好企业运行。实行一对一、点对点亲情帮扶企业制度,建立企业问题管理台账,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水电暖等生产要素保障,清理盘活僵尸企业。落实助保贷政策,保障企业稳定运营。做好瑞尔生物、兴美科技、富盛新能源、光环新能源等企业入规培育,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56亿元,增长8.91%。

  五、统筹抓好品牌培树和质效提升,激发第三产业新活力

  做精特色旅游业。推进全域旅游、四季突泉一体发展,实施花海瓜田旅游驿站项目2个,完善金哈达旅游观光带和S309公路标识系统。推动大青山滨水公园、南湖森林公园、明星湖景区建设,学田杜西沟、宝石滑雪场晋升AAA级旅游景区。加快旅游特色小镇、特色村寨建设,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5个,争创国家乡村旅游示范县。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健全“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成立旅游协会,加强精品线路产品营销,举办冰雪节、冬捕节、采摘节等推介活动,旅游人数和收入增长20%以上。

  做优公共服务业。强化政银企担联动,创新地方金融产品,缓解中小企业、三农等融资难题,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积极支持和推动企业挂牌上市,拓宽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完善健康、医疗、养老、房地产等服务供给,建设气象科普基地,实施嘉禾缘康养小区项目,推动体育公园足球场、全民健身中心投入使用,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做大商贸流通业。加快春州物流园区三期工程建设,启动物流信息平台及农机、二手车汽贸交易中心项目,向10亿元级园区迈进。推进春州城市广场投入运营,打造县城商业核心区。依托电商产业园,做强“品味突泉”电商平台,推进突泉手攥面、煎饼等特色小吃连锁经营、网上销售,带动农产品上行、外销。加强与知名电商企业、大型商超合作,培育电商经营主体100家,打造特色网货10种,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亿元。

  六、统筹抓好城乡共建和生态优化,展现协调发展新面貌

  加强城乡基础建设。围绕新古典主义蒙元辽金风格,高质量推进城乡基础建设。规划设计小额木特河生态环境治理、城南生态修复景观工程,做好湖西路、东门公园绿化,争创区级园林城市。完成友谊路、振兴路雨污分流、供水供热管网建设,改造民乐、四联等老旧小区10个。实施鑫光热力三期工程,新增供热面积40万平方米。探索市场化运作等模式,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农网改造320公里,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3万户,完成县城供水工程和第二水源地建设。抓好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加快S309阿力得尔至突泉段、农村公路和街巷硬化项目建设进度,推进G5511草高吐至乌兰浩特高速公路、S210突泉至地宫化段公路改建,力争X406吉林界至宝城村路网改善项目纳入自治区交通建设计划。

  提升城乡管理水平。按照“城市管理网格化、卫生保洁日常化、联合执法常态化”要求,深入推进城乡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构建适应城乡发展需要的管理模式。严厉整治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破坏绿化等行为,开展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继续推行社区“双带双管双普”服务模式,提升社区规范化管理服务水平。完善国有物业公司管理机制,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强化爱卫会、文明办职能作用,巩固提升文明城、卫生城创建成效。按要求做好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出台《设施农业园区管理办法》《设施农用地管理办法》,健全耕地保护长效机制。

  优化城乡生态环境。落实“百社千园”部署,探索社会化投资造林新模式,鼓励发展林下经济和生态旅游产业。完成营造林12.2万亩,培育林果专业合作社35个,打造林果示范基地18个、果园300个,发展果树经济林1.1万亩。深入落实“林长制”,狠抓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1万亩、水保治理3.5万亩。争取引蛟济牤生态修复工程立项开工。

  七、统筹抓好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开辟和谐发展新征程

  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工农小学改扩建项目进程,第四幼儿园投入使用,完成特殊教育学校、第五幼儿园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狠抓公立医院改革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完成县医院病房楼扩建,完善医疗集团内部运营。持续开展医德医风建设年活动,严格规范诊疗行为,全面提升爱国卫生、慢病示范和健康促进水平。建设汽车文化产业园,完成金长城遗址保护工程,推进春州博物馆布展开放。加快乌兰牧骑改革步伐,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积极承办全国青运会冰球、轮滑冰球赛和自治区级竞走、篮球、排球、羽毛球等赛事,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

  推进民生保障。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大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和无障碍改造工作力度。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医养结合,提高低保、三无、五保、孤儿供养补助标准。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300个。扶持复转军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抓好社会治理。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加快依法治县进程。深入推进平安突泉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打伞破零、黑恶清零。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抓好社会矛盾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严厉打击非法上访、缠访闹访、极端上访、非法群众性聚集以及诬告、发布煽动信息、策划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等违法行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政策,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争创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

  八、统筹抓好政治建设和作风转变,续写担当作为新篇章

  永葆对党忠诚之心。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始终与县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全面提升政府系统各级党组织严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中央、自治区巡视巡察审计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勇挑担当高效之责。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坚持“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公平正义,守信践诺,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实施黑名单制度,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导向。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批评和政协委员提案,努力提高代表和委员满意率。

  坚守自律清廉之本。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要求,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效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探索成立会计核算中心,建立财务核算监督一体化模式,推进财务规范化管理。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监管。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督,严厉惩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实干托举梦想,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在盟委行署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埋头苦干,奋力开启突泉县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名  词  解  释

  1.三大难题: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城乡居民增收。

  2.深度贫困“双提升”行动: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集体经济提升。

  3.精准脱贫“三扶”工程:扶贫扶志•新时代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扶贫扶心•党群心连心工程,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工程。

  4.四个一:帮扶干部携带食材与贫困户互动下厨吃一顿饭、建立一个服务热线,帮助贫困户办一件实事、送一次温暖。

  5.一棚三改:改棚被、修棚架、修棚墙。

  6.三定三禁:三定是指垃圾定时收倒、车辆定位停放、广告宣传定音量定路线;三禁是指禁止门前摆放物品、禁止乱设门店及广告牌匾、禁止门前墙壁粘贴字画。

  7.五化: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原料化和基料化。

  8.三金两补:流转土地收“租金”,资产收益分“股金”,就业务工挣“薪金”,发展庭院经济获“奖补”,保障兜底得“补贴”。

  9.六清零、四达标:2019年1月21日,在自治区扶贫办主任会议上提出开展“清零达标”活动。“清零”活动六项:一是脱贫攻坚到户政策未落实或执行有偏差的清零;二是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扶贫产业项目未覆盖和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兜底政策未覆盖的清零;三是促进贫困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集体经济薄弱贫困嘎查村清零递增;四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清零;五是实现贫困嘎查村未通动力用电、贫困户生活用电未达标清零;六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清零。“达标”活动四项:一是实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平台数据系统建设达标;二是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需求,贫困旗县苏木乡镇嘎查村两级卫生院(室)设备、人员、药物基本医疗服务达标;三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全部达标;四是完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改造,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子女控辍保学达标。

  10.三水共治: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

  11.一提两增:种植业质量提升行动、养殖业效益倍增行动、林果业产能递增行动。

  12.双百双千: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全盟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通过优质水稻种植、育种、稻田养殖、稻谷加工、大米销售、生态旅游、副产品深加工等,实现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全盟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通过优质玉米种植、生物育种、过腹养殖增效、秸秆和玉米芯深加工,发展玉米生物清洁能源、精细化工、新材料、生物制药、高端机械制造、玉米贸易、金融服务等,用5-10年时间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

  13.双百千亿: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全盟肉牛、奶牛养殖总规模超过200万头。通过构建集繁育、饲养、交易、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条,集奶牛养殖、高端牛奶生产、婴幼儿奶粉等乳制品深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用5-10年时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

  14.放母收犊(羔):企业与养殖户签订协议,将能繁母畜交由养殖户饲养,产犊(羔)由企业回收,所得收益进行利益分成。

  15.企乳户繁、户繁企育:企业与养殖户签订协议,将基础母牛交由养殖户饲养,泌乳期由企业收回统一饲养、挤奶;所产母犊继续交由养殖户饲养,公犊由企业进行育肥,所得收益进行利益分成。

  16.“5211”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能源、有色金属、农畜产品加工、精密铸造、新型建材产业,每个产业年产值力争达到20亿元以上,总产值实现100亿元,工业税收达到10亿元。

  17.百社千园:利用三年时间,全盟发展100个林果业合作社、1000个果园。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