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会议报告 > 政府报告

扎赉特旗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作者: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5日 19:00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旗十五届人大

  四次会议文件 (七)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3月4日在扎赉特旗第十五届

  人 民 代 表 大 会 第 四 次 会 议 上

  旗 长  赵田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扎赉特旗应对挑战、实干奋进的收获之年。一年来,旗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党建统领发展,聚焦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勇于直面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一)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面对国际国内特别是毗邻地区疫情多点频发的严峻形势,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强管控”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建立了旗乡村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果断采取设立边界疫情防控检测站、居民小区封控管理、嘎查村封屯不封路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投入各类资金7790万元,购置防疫物资及医疗设备,疫情防控应急能力显著提升,全年疫情防控实现“零疑似、零确诊”。在这场战疫中,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冲锋在前、默默奉献,选派高素质医务人员逆行出征、驰援武汉,各行各业劳动者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全旗40万各族群众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建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二)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脱贫攻坚战果丰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精准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巩固提升扶贫产业,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扶贫资产确权全部完成,实现规范化管理。高质量通过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督查、国家扶贫开发建档立卡数据质量第三方评估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污染防治扎实有效。科学划定了音德尔镇声环境功能区和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3%以上。严格执行企业排污申报登记和许可制度,调整和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7个。深入实施“四进四控”行动,农药使用量同比减少5%,农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重大风险有力防范。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和政府采购审批报备制度,持续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坚决防止盲目举债。积极稳妥化解政府性债务1.4亿元,债务率下降至84.45%,在全区是负债率最低的旗县之一。开展金融领域乱象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

  (三)产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农牧产业提质增效。培育做强“两米、两牛、两糖”优势特色产业,种植玉米370万亩、水稻90.7万亩(其中旱作水稻12万亩),种植甜菜甜叶菊10.4万亩、中草药5万亩,大豆亩产再创东北地区新高,粮食产量达到43.5亿斤。加快推进牲畜良种化进程,改良牲畜7.3万头只,发展优质安格斯牛4万头,培育多羔羊40万只,牧业年度家畜存栏总量稳定在290万头只口,被确定为国家肉羊体系“一县一业”肉羊产业样板县。工业经济稳健运行。实施工业重点项目8项,完成投资2.46亿元,华贸水稻加工、荷丰甜菜制糖、天牧臻牛羊屠宰、地沃炭基肥等项目投产运营,牧原饲料加工、永林生物质热电联产等项目启动建设,谷语农业、恒大粮油、高壹米业完成技术改造。工业园区集中供水工程投入使用,配套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8家,完成产值13.13亿元,同比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现代服务业加快复苏。农旅产业深度融合,佳稻里民宿度假村主体封顶,稻田木屋“稻梦星空”投入运营,启动特色旅游驿站建设,“兴安人游兴安”等系列文旅活动深入开展。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20.58亿元,贷款余额92.63亿元,存贷比76.82%,贷款总额位于全盟第2位。持续巩固电商扶贫服务平台建设,快递单量达到875.8万件,同比增长124%,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达到1093万元。

  (四)改革发展动能加速集聚。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实施政府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9个,引绰济辽工程一期移民安置有序推进,巴彦乌兰苏木新镇区及百吉纳安置点开工建设,完成搬迁183户665人,企业迁建、库底清理进展顺利,同步启动二期移民安置前期工作。建设高标准农田9万亩、绰勒下游灌区田间工程4万亩。牧原生猪养殖项目完成三个场区建设。深能48兆瓦风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阿扎旅游公路七家子至喇嘛洞大桥段投入使用,国道111线音德尔至新林北段全线通车。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围绕“十大重点产业链”,跟进洽谈项目35个,与首农集团、金风天润等18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引进中粮集团实施粮食贸易、农畜产品基地“双百万”项目,推动成粮集团在我旗成立全盟首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携手益民集团在成都举办招商推介会,对外合作空间更深更广,完成招商引资47.7亿元。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企业开办专区,新增市场主体3228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在全盟率先试运行,我旗发放了盟内首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审批服务事项进厅率达90%,网上可办率达80%,办理时限平均压缩30%。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和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兑现奖补资金1356万元,全年减税降费1.8亿元,市场活力充分释放。

  (五)城乡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持续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改扩建多兰湖公园24公顷,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新增城镇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覆盖率提升到32.83%。改造老旧小区17个,妥善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34个,新建、改造供热、供水、污水管网28.6公里,完成通海路雨水集中排放及道路供热工程,完善城市道路标线标识7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4417个,惠民路农贸市场建成投入使用,城市服务功能有效提升。完成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实施“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1.5万个,建成乡镇小型生活垃圾焚烧厂3处。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农网改造输变电线路462公里。规范运营合作社达到339家,培育家庭农场404家、乡村技能人才640人、新型职业农民2020人,农牧民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成功列入全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试点。

  (六)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严格执行森林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实施三北防护林、重点区域绿化、退耕还林等工程15.47万亩,完成退牧还草2万亩,打造森林小镇2个、村庄20个。深入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引绰济图”生态补水工程,图牧吉水库湿地面积保持在10万亩以上。完成河流划界68条,开展河湖保护、河湖水库周边垃圾清理等专项行动,治理河湖岸线8.2公里、河道2.2公里、山洪沟15条,完成水土保持50平方公里,被评为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七)民生福祉得到持续提升。城镇新增就业1420人,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2.2万人次,安置退役士官14人,援助下岗退役士兵就业35人。发放创业贷款1551万元。社会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医保报销2.93亿元,发放养老保险金3.9亿元。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生活救助等各类资金1000万元。高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中等职业学校对口升学率和就业率达到97%以上。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音一中、音三中变更为完全中学。第七中学、第三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第四幼儿园完成主体工程,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2.4%。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制度持续完善。投资3200余万元,购置透析机、救护车等医疗设备140台套,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开工建设西山新区公共体育场,成功举办第十届绰尔河文化艺术节、农民插秧节、丰收节等系列文体活动,乌兰牧骑创编精品节目50余个、惠民演出100余场次。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创建成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圆满完成“七五”普法任务,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高质量完成阶段性任务。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31件、政协委员提案116件。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精文减会成果,审计各类项目43项,核减资金6975万元,扎实开展“解决信访问题年”专项行动,全力化解中央第八巡视组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组移交信访事项,全旗信访量同比下降34%,政府治理效能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经过全旗上下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过去五年,我们稳经济、抓产业,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十三五”时期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2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收3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年均增长6.79%,突破50亿元大关,两项指标始终位居全盟前两位,经济总量稳居前三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921元和7803元增长到29997元和12678元,年均分别增长7.5%和10.2%。农牧业大旗地位持续巩固,粮食和畜牧生产连丰连稳,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水稻种植面积较“十二五”期末翻两番,“我在扎赉特有一亩田”定制认领突破万亩,“兴安盟大米·扎赉特味稻”品牌走出兴安、走向全国。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全区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区和农旅休闲体验区。立足优势资源,有效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激发产业动能,握指成拳、聚力发展的态势日趋强劲,跨越赶超的步伐更加矫健。

  过去五年,我们重精准、求实效,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我旗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贫困基数大、面积广、程度深,贫困状况持续了几十年,我们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举全旗之力、凝聚中央政法委定点帮扶、京蒙扶贫协作、自治区厅局帮扶合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累计整合资金15.78亿元,精准落实产业、住房、教育、健康、易地搬迁等扶贫措施,着力补齐深度贫困嘎查村基础设施短板,“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总体解决。抢抓国家实施光伏扶贫机遇,完成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规模达114.2兆瓦,年收入8000万元,全旗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20万元,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14.2万贫困人口基数、42.4%的贫困发生率彻底清零,146个贫困嘎查村如期出列,2019年4月1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告我旗退出国贫旗县序列,在全盟首批摘掉国贫“帽子”,重整行装、阔步前行的决心更加坚定。

  过去五年,我们强基础、优生态,发展后劲实现历史性提升。全区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项目——引绰济辽工程开工建设并加快推进,嫩江干流治理、绰勒下游灌区等“国字号”重大水利工程落地实施,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工业园区渣场建成投入使用,乌新高速正式通车,乌江铁路开工建设,通用机场获得空军批复,新建跨绰尔河大桥3座,所有建制村实现通村路硬化,全旗等级公路总里程突破3000公里。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新增绰尔托欣河国家湿地公园、神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旗。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草原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19项问题全部销号,自治区环保督察交办信访案件全部办结,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年行动52项任务基本完成。投入整改资金1.4亿元,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6项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大棚房”专项整治、河湖“清四乱”、草原违法建筑清理、违建别墅整顿等一大批治理行动圆满完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底色更加鲜明。

  过去五年,我们办实事、强保障,民生福祉实现历史性增进。坚持小财政改善大民生,年均8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4%以内,开发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6372个。实施棚户区改造848户、危土房改造2.58万户。养老保险、基本医疗、城乡低保等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再获“自治区双拥模范城”称号。投入4.23亿元,新建续建教学楼、餐宿楼、足球馆56个,招聘教师569人,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高标准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级验收。实施重点卫生基础设施项目20个,旗人民医院病房楼、新蒙医院、疾控中心等项目相继投入使用。五年来,我们永固初心,点点滴滴汇聚温暖,美好生活的图景更加灿烂。

  五年的历程充满艰辛,五年的成就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盟委、行署和旗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旗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全旗各族人民,向所有为扎赉特旗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旗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间矛盾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欠缺,经济增长动能不强,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短板依然存在;个别干部思想观念跟不上新时代发展潮流,难以满足高质量发展要求,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提出了“五个坚持”的根本遵循和重要原则。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们编制了《扎赉特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效,构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业园区、特色产业园区“三园”引领产业格局,推动创新资源向水稻、药材、多羔羊、生猪、肉牛等主导产业集聚,着力打造绿色产业体系,三次产业结构比例更趋合理。深化拓展区域合作,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乡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城乡融合、协调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基本形成,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5%以上。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有效提升,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逐渐完善,水利、能源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农旅结合、生态旅游、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特色小镇,打造美丽家园、富民田园、生活乐园。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增加2.1个百分点。实施草原生态建设工程,植被覆盖度明显提高。空气质量稳步提升,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红线区域得到切实保护。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生态系统稳定性稳步提升。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预期分别实现7%和9%左右。健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就业保障、社会救助、优抚安置、法律服务等综合服务体系,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和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健全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努力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各位代表,展望“十四五”,我们即将开启新的征程,前景十分广阔,目标催人奋进。我们坚信,只要咬定目标,同心同德,同向发力,五年的宏伟蓝图就一定能够实现,扎赉特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党委和旗委全体(扩大)会议安排部署,适应新发展阶段,紧扣“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党建统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做强“两米、两牛、两糖”和全域旅游优势特色产业,大力推进中草药、生猪、旱作水稻基地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粮食产量保持在38亿斤以上。

  (一)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做强第一产业。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实施种子工程,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540万亩。围绕“两米、两牛、两糖”优势特色产业,稳定玉米种植面积350万亩,水稻90万亩以上,发展甜菜中草药15万亩,创建自治区中草药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科技示范园。进一步提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辐射带动作用,充分运用赵春江院士工作站科研成果,实施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数字乡村试点项目。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推进肉羊体系“一县一业”肉羊产业样板县建设,加快牧原生猪养殖基地建设,增加20-30万口生猪出栏规模,实现优质肉牛存栏28万头(其中安格斯牛6万头),多羔羊存栏60万只,牧业年度家畜存栏达到299万头只口以上。

  做大第二产业。实施工业重点项目6项,推动荷丰农业、天牧臻牛羊屠宰等加工项目生产运行。推进永林生物质热电联产、牧原生猪饲料加工、环宇化工迁址扩能等项目投产运行。开工建设树基农业肉牛育肥屠宰一体化项目,力争实现投产。启动绿草地搬迁改造、润谷白酒生产等项目建设。积极盘活甜菊糖厂、新亿城等企业。加快完善工业园区供热、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工业重点企业运行,新增产值亿元以上和规上工业企业各1家。

  做好第三产业。依托山水林草等自然风光,加大神山国家森林公园、绰尔托欣河国家湿地公园等保护地宣传推介力度,建设音德尔镇游客集散中心,启动运营阿拉坦花草原漂流项目,推进山东华冶游乐场项目落地,持续加强佳稻里民宿度假村建设,引导旅行机构打造精品路线,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强化与阿里巴巴、京东、抖音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搭建电商中心运维体系,农畜产品线上销售额稳定在1000万元以上。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加强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做好重点商贸企业培育,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家。

  (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和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关注“边缘户”“监测户”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落实帮扶措施。深化中央政法委定点帮扶、京蒙扶贫协作和自治区厅局帮扶,做好后续巩固和对接。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扎实做好职业技能培训、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工作,抓好公共服务提升衔接,持续改善乡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和医疗卫生基础条件。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试点任务,高标准建设示范嘎查村32个。

  提高农牧业发展质效。全面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整建制示范县项目50万亩、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100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亩、绰勒下游灌区田间工程4万亩、高效节水示范田5处。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农业发展成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大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农作物良种推广率达到95%以上,实施家畜人工改良10万头只口。深入落实农牧业品牌提升行动,建设“四稻共生”基地5万亩、“双万示范基地”6处,新增绿色有机水稻认证基地5万亩,进一步扩大“兴安盟大米?扎赉特味稻”品牌影响力。完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积极创建自治区级农畜产品特优区。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争取列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旗县,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抓好“五清一改”,建设户用卫生厕所7000户以上,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6处。严格执行“四级路长制”,继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蒙东兴安-音德尔220千伏线路、图牧吉镇66千伏输变电、音德尔地区66千伏输电线路梳理等工程,全面提升供电保障水平。

  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加快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新增重点龙头企业2家,规范化合作社、家庭农场各100家,创建国家级示范社2家、自治区级5家,实现土地流转280万亩以上,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70%。不断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全旗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180家,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深化供销综合体制改革,新建村级综合服务社30家、供销社2家。大力实施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加大乡土人才孵化力度,培训乡土实用人才和高素质农牧民950人,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3000人次以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将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提质提效、农村宜居宜业、群众富裕富足。

  (三)增强改革发展动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强和改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任务,完成自治区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政务服务规范化工程,加快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40%,网上可办率达到90%,企业开办当场办结率达到95%以上。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继续实施《扎赉特旗促进民营经济和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加强政银企沟通对接,助推民营经济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政府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8项,计划完成投资35.4亿元。加快推进引绰济辽工程移民安置任务,完成巴彦乌兰新镇区、百吉纳安置点建设并投入使用,同步启动种畜场新镇区和南玛拉吐、腰玛拉吐、巴彦敖来安置点建设。开展耿家屯水库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文得根水利枢纽下游灌区项目。大力推动乌江铁路建设,推进齐乌通客运专线、通用机场和航空产业园项目,完成省道204线浩饶山至察尔森段公路主体建设,做好省道309线繁殖场至阿力得尔段公路建设征拆工作,力争开工建设景星至阿扎界段、巴彦高勒至宝力根花段公路和巴拉嘎大桥。积极筹措资金推进党校新建项目。

  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依托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引进一批基础设施、乡村振兴、产业升级、民生保障等重点项目,积极发挥3个区域经济合作联络中心作用,加大推介推广力度,将绿色优质农畜产品打入更广阔市场,加强与北京、浙江、湖北、四川、广东等地区经济合作,聚焦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强化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跟进华能集团水上光伏、人福药业中草药饮片等在谈项目尽快签约,推动山东水发集团农文旅融合、杭州种业鲜食毛豆制种基地等签约项目尽早落地,年内完成招商引资43亿元。

  • 强化城镇建设管理

  坚持规划引领。加强城镇规划工作,坚持集约适度、绿色发展的原则,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优化重点区域、重要节点设计,形成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规划体系,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强化规划执行,促进城镇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

  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新增城镇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推动多兰湖公园三期工程。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5个、26.5万平方米。启动音德尔路东、乌兰街北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团结南路延伸、先锋路拓宽、五四东街巷道改造等工程5.2公里。铺设供水、污水管网23公里,供热管线12公里。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探索存量垃圾开采利用。

  加强精细管理。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应用,打造智慧化城镇,全面增强长效常治能力。制定出台《物业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提升小区物业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对建成区内14家废品收购企业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对静态车辆停放进行严格治理,严管市政道路违规运输渣土、砂石等行为,常态化开展违法违章建筑巡查,坚决遏制私搭乱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居民遵守交通规则、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城市环境,进一步提高镇区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程度。

  (五)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旗建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严守三条红线,严把项目准入。加强生态产品开发,充分利用资源、环境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森林驿站,加强珍稀树种苗圃基地建设,科学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图牧吉保护区整改成果。加快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强化燃煤锅炉总量控制和设施监管。严格执行企业排污申报登记和许可制度,规范入河排污口管理。大力实施绿色矿山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采石、采砂、取土等违法行为。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提高河湖管护水平。推进水源地治理工程,确保水质全年达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扎实开展“四进四控”行动。

  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行林草长制,实施三北防护林3万亩、森林草原植被恢复0.9万亩、中幼林抚育10.3万亩。加大生态脆弱草原治理力度,实施退牧还草3万亩。严格执行森林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认真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深入开展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强化水环境治理,确保全旗重要河流、水体保持在Ⅲ类水质以上。投资1.33亿元,开工建设绰尔河绰勒以上段防洪工程18.65公里,治理中小河流险工39公里,水土保持治理40平方公里。全力争取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

  (六)着力改善民生

  强化社会保障。新增城镇就业1400人以上,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2.1万人次,发放创业贷款1400万元以上。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及“绿色通道”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工作。大力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2万人和19.2万人以上。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提升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保障水平。推进综合老年养护院项目建设,实施养老服务机构改造提升工程,新增护理床位200张。加快推进文得根镇报批和建设,积极争取、逐级报批两个街道办事处。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音德尔第七中学二期建设,加快推进第四、第五、第六幼儿园建设,启动音七小、音八小教学综合楼项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岗位交流、校长论坛、挂职培训”等形式,提高校长管理能力,招聘特岗教师130人、事业编制教师50人。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音一中本科上线率达到60%以上,音二中本科上线率稳定在80%以上。积极申请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对口升学率和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

  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启动旗人民医院新址门诊病房楼工程。打造优势重点专科8个,建设精神卫生康复站4个。创新蒙中医药事业发展,建成新林卫生院中医馆。推进健康扎赉特行动计划,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争创国家卫生县城。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加强乌兰牧骑建设,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编排作品10部以上,深入基层开展惠民演出100场次。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启动乌兰牧骑演艺中心项目,积极推进实施文博楼、全民健身体育馆工程,建成西山新区公共体育场田径跑道和足球场并投入使用。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加强金界壕遗址日常巡护。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举办绰尔河文化旅游艺术节、非遗传承人技艺展示等系列活动,积极承办全区网球赛、“草原之旅”自行车联赛,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统筹发展其他事业。做好统计、民族宗教、档案、保密、气象等工作。支持总工会、共青团、红十字、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工作。深化双拥共建,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和优抚工作。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军事设施保护、人民防空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

  (七)增强社会治理能力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强管控”,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体系。切实加强资金和物资保障,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有序开展全民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意识,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审批报备制度,坚决杜绝违规举债和超预算支出,从源头上防范债务风险。继续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偿还政府性债务本息2.99亿元。依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行为,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恪守“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促进信访批次、人次双下降。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两金三制”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211+”联防联建联治协作,依法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持续巩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创建成果。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和旗委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法律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能,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和审计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八五”普法及民法典宣传,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各位代表!我们在“十三五”期间成功创建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这份成绩来之不易,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崇高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恰是百年风华,奋斗正当其时!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使命在肩,豪情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奋进新时代,砥砺新征程,为建设美丽富强扎赉特、谱写“十四五”辉煌灿烂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