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会议报告 > 政府报告

科右中旗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作者: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5日 19:05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21年 3月 8日在科右中旗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中旗民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并请旗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时期主要成就

刚刚过去的 2020年,是非常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宏观 经济形势,旗人民政府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旗 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旗上下奋勇拼搏、实干创新,全面落 “六稳”“六保”任务,全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 68.7亿元;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 28.4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 13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 4.8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分别达到 3.87亿元和 34.7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18113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 9.5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 3项重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盟第一;地区生产总值、房地产开发投 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全体居民人 均可支配收入等 5项指标增速位列全盟前三位。

科学精准抓阻击、重常态,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调动社会各界加入疫情防控,全 5800余名党员、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众志成城、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以最全面、 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坚决落实落细各项要求,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我们多方筹措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必需品,确保稳价保供,群众生活安定有序。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我们始终紧绷防疫这根弦不放松,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人物地”同防,全力以赴确保疫情不反弹。

千方百计稳增长、促质效,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 农牧业提质增效。加快“两米两牛”产业建设,水稻、玉米 种植面积稳定在 11万亩和 2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增长6000万斤,达到 22.75亿斤,创历史新高。肉牛产业高起点发展,发放产业贷款 6.8亿元,新增存栏 7.5万头。华阳、蒙众联等龙头企业成功入驻,百利舸产业园区肉牛存栏达到5000头,鸿安交易中心交易额突破 9亿元。“九府羊”等肉羊企业品牌效应显现,肉羊舍饲养殖取得新突破。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全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落实市场主体纾困政策,累计减免税费 2.13亿元,清欠民营企业账款 1.87亿元。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 16项,完成投资 23亿元。蒙能 2×66万千瓦电厂、京科 1×35万千瓦电厂扩建项目完成主体建设, 华能“风光储”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运行,中广核200万千瓦风电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百吉纳工业园区新增企业 4家。储备“十四五”规划项目 495项,总投资 1600 亿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服务业稳步复苏。实施了总投资 2.38亿元的图什业图亲王府提档升级、游客集散中心等翰嘎利—五角枫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枫林草原休闲体育旅游线路入选2020年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12项,“网+明星”带货模式成为名优农产品网销新常态。

凝心聚力夯基础、强产业,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效。全年投入扶贫整合资金 2.19亿元,实施产业发展、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农牧民培训等项目,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全面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短板。 开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百日攻坚”行动,强化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剩余 87户、223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中央宣传部、北京市通州区和自治区厅局帮扶深入推进。高质量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及自治区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实现应普尽普、应查尽查, 真实反映脱贫攻坚成效。

统筹兼顾强建设、提品味,城乡环境更加美丽宜居。城市设施不断完善。启动实施北山公园二期、巴彦呼舒镇 号桥、水源地二期等重大民生建设项目。“道路畅通”工程 全面推进,霍林河南北街坝顶路)、坤都冷南北路、巴扎 拉嘎南路、罕乌拉大街、图什业图大街配套工程建成通车。 保障性住房实物配租稳步推进,实施棚改地段 6个、征收 227户,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23 2666户。交通建设扎实推进。巴乌线至巴仁浩若公路、巴彦敖包桥等工程加快建设。 实施巴彦呼舒至坤都冷、巴仁哲里木至扎木钦等路面改造工  48公里。G5511草乌高速公路开工建设,G1015高速、S210  G334二级公路项目有序推进。水利建设全面加强。引绰济辽工程稳步推进。实施朝尔图河治理、农村牧区苦咸水改 造等 10项重点水利项目。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优化调整生态保护红线。实施防沙治沙、营造林等生态工程 20万亩, 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分别达到 18.54% 64%,沙化土地有效恢复比例达到 88.4%

倾心尽力惠民生、补短板,民生福祉得到明显改善。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 1400人,农牧民转移就业 2.1万人。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发放各类救助资金 1.2亿元,惠及 2.9万人次。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投入 9500万元, 启动实施塔拉民族幼儿园、铁路中心幼儿园、义务教育中小学校功能改造等 10项教育工程。全力以赴做好国家统编教材使用推广工作。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立旗、苏木镇、嘎查社区三级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组织网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倡导文明新风,获得“自治区文明城市”荣誉。完成第 四次经济普查,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七五”普法任 务全面完成,被评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全民健 身活动中心、巴彦呼舒镇多功能全民健身馆、乌兰牧骑综合 排练厅完成主体建设,成立全盟首家美术馆,完成博物馆展 厅陈列布展。扎实推进“解决信访问题年”专项行动,一批 信访积案得到化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未发生较大 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多, 我们取得的成绩比预想的好。2020年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标志着“十三五”规划的顺利收官。经过五年的艰苦努力, 我们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深入落实“吃生态饭、 做牛文章、念文旅经”发展战略,奋力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五年来,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全力 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 “十三五”期末,全旗地区生产总值较“十二五”期末增长55.2%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分别增长88.2% 2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3% 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 2.65%;金融机构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年均分别增长 11.3% 14.4%;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分别累计达到 133亿元、77.7亿元,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五年来,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三大攻坚成效显著。脱贫 攻坚战决战决胜。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累 计下派 315名第一书记、947名驻村工作队员、5271名结对帮扶干部,投入各类扶贫资金 18.64亿元,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实现脱贫产业全覆盖,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实现 15101 元,是“十二五”期末的 3.2倍,21780名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高质量退出贫困旗序列,农村牧区面貌、农牧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阶段性目标。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整改任务全部销号。持续抓好“三禁”工作,扎实推进林业草原建设和沙化土地治理,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实现“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实现“双减少”, 我旗被命名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效落实。累计化解政府性债务19.16亿元,超额完成化解任务,民营企业无分歧账款全部清偿。全旗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实现双下降。有力打击和 整治了“套路贷”、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

五年来,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主导产业扩量提质。农牧 业持续向好。新建高标准农田 63万亩,达到 157万亩。步入超级产粮大县行列,粮食产量从“十二五”期间的 10亿斤梯队跃升至 20亿斤梯队,实现“十七连丰”。畜牧业结构不断优化,肉羊存栏从 333.5万只减少到 156万只,减少 53.2%;肉牛存栏从 23万头增长到 34万头,增长 48%。肉牛全产业链初步形成,成功引进肉牛龙头企业 7家,肉牛养殖户、合作社分别发展到 1.5万户、282家。工业经济稳中提质。旗发电装机容量达到 488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比例达到60%。百吉纳工业园区总产值达到 8.1亿元,比“十二五” 期末增长 69%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破题起步,中影制作基地、游客集散中心等景区景点和提档升级项目迅速落地建设,电视剧《枫叶红了》、电影《奔腾岁月》上映播出, 旅游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全旗电子商务交易额从“十二五” 期末的 1.5亿元增长到 6亿元。

五年来,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城乡 发展协同性明显增强。实施“城市双修”,统筹推进道路畅 通、景观打造、物业规范、农贸市场改造等工程,生活环境 更加宜居舒适。推动“城乡双改”,农村牧区路、水、电、 讯等基础设施持续提升。通霍铁路完成电气化改造,锡乌铁 路全面运营。国道 111线和 334线全线贯通,公路总里程达到 3250公里,较“十二五”期末增加 1010公里,所有嘎查实现通村公路全覆盖,艾里通畅率达到 97%。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 4.8亿元,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全面加强。农网改造覆盖率达到 49%,农村牧区供电质量稳步提升。

五年来,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累计 民生投入 123亿元, 占公共预算支出的 79%。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分别提高 73% 71%。累计新增城镇就业 9424人,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 12.2万人次。群众住房条件进一步改善,完成棚户区改造 2498套,保障性住房 3916套,农村牧区危房改造 25776户。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我旗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成功创建“自治区 健康促进旗”,4家公立医院全部达到二级医院以上医疗服务水平。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狠抓食品药品安全,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战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稳步推进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党的宗教政策全面落实。国防动员、双 拥优抚、人民防空、科协气象、档案史志、应急消防等工作 得到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老龄、残联、红十字会、 慈善、工商联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五年来,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府效能切实提升。各项 工作争先创优进位,累计获得国家级集体个人表彰荣誉 59项、自治区级 162项。完成政府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 590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推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开,政务服务大厅新址投入使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与华侨城、中影、中青旅、鸿安、亿利源、华阳等行业领军企业对接合作,累计落地 92个项目,招商引资额 107亿元。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历程充满艰辛,发展成就来之不 易。这是旗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中央宣传部定点帮扶、京蒙协作帮扶的结果,是旗人大依法监督和旗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砥砺前行、团结拼 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 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 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 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科右中旗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 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旗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大项目、好项目不多;产业规模小、层次不高、结构不优、缺乏龙头企业、竞争力不强;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 社会民生领域存在短板;营商环境、机关效能、社会综合治理能力还需提升。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 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根据旗委要求,旗人民政府制定了《科 右中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 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

“十四五”时期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紧紧围绕构筑“两个屏障”、建设“两个基地”、打造“一个桥头堡”,经济转型取得重大突破,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步, 民生福祉达到更高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的提升。到 2035 年,与全国全区全盟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提高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因地制宜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积极稳妥推进农村牧区改革,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坚持融合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落实“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 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清洁能源生产输出基地和科尔沁文化旅游片区龙头体验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绿色发展, 厚植生态文明优势。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强化河(湖)长制,推行林长制,实施城镇、农村牧区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提升工程,全面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筑牢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坚持协调发展,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以宜居城关镇为引领,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坚持共享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补齐教育、医疗、 卫生、养老等民生短板,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切实维护公共安全。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全力贯彻落实旗委扩大会议暨全旗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深入落实“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发展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和清洁能源生产输出“两个基地”,确保“十四五” 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 6%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 3% 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粮食 产量保持在 20亿斤以上。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脱贫攻坚政策向常规化、长效化转换,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帮扶。聚焦“边缘户”“监测户”等易返贫致贫人口,通过开展“防贫保”救助、建立防贫保障基金等多种措施,有效防止因病、因灾、生产经营不善和突发事件等因素返贫致贫。对有劳动能力的,鼓励贫困群众依靠双手勤劳致富,坚持开发式帮扶,帮助其提高内生发展动力,加大产业扶持、服务力度,支持产业升级壮大。对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口,落实好兜底保障措施,及时纳入现有社保体系,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强化就业创业培训,引导安排有劳动能力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加强扶贫资产管理,摸清底数、明晰产权、规范管理,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巩固提升京蒙协作成效,实施好总投资 56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消费扶贫、劳务协作、人才培训等 22个重点项目,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建立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广 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加强“三专一平台”建设,建 立通州区农特产品进京销售示范店,有效拓宽农产品进京等 销售渠道。

促进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脱贫攻坚过程中形成的产业后续长期支持和培育,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全年,争取投入扶贫资金 2亿元以上,实施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产业基础设施、扶持经营主体、种子工程、庭院经济、技能培训等一批重点项目,有效补齐产业基础短板。围绕肉牛、肉羊、水稻、玉米、小麦、木耳、蔬菜、刺绣等产业,集中建设培育一批标准原料基地、集约加工转化、紧密利益联结于一体的“一村一品”示范嘎查、苏木镇。开展特色种养殖业提质增效行动,紧紧抓住农作物和畜禽良种两个关键,用好科技推广和技能培训两个手段,推进种养殖业提档升级。壮大嘎查集体经济,探索新模式,盘活闲置资源,促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牧民变股东,确保嘎查集体有稳定收入,增强扶危济困、减贫带贫能力。发挥龙头企业、 新型经营主体、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贫主体作用,建立农牧民可长期受益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扶贫产业升级和乡村产业兴旺。加快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年内培育盟级示范 15家、规范社 50家。争取建立旗、苏木镇两级农村牧区集体产权交易平台。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启动编制全旗乡村振兴规划及 17个乡村振兴样板区重点嘎查规划。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工作,明确村庄布局分类。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继 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牧区,向村覆盖、向户 延伸。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加强资源路、产业路、 旅游路建设,开工建设总投资 3000万元、全长 55.6公里的通艾里水泥路和砂石路,实现具备条件的艾里和农牧林场全 部通硬化路。加大农村电网建设力度,投资 7400万元,改造10千伏及低压线路 365公里,巩固农村牧区电力保障水平。实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户厕整改工作,统筹农村改厕和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源头分类减量、资源 化处理利用,在肉牛产业村分批建设小型有机肥料加工车 间,有效解决牲畜粪污问题。

提升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水平。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和 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深化农牧民自治实践,推进农村牧区 移风易俗,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加快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及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 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二)着力推进农业量质双升,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 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调整种养殖业结构,优化区域布局,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升现 代农牧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能力,推进农牧业生产全程机械 化。农业方面。坚持向土地要效益,投资 3亿元,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 25万亩。坚持向科技要效益, 推广测土配方、增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等先进 技术。投资 4550万元,实施保护性耕作 80万亩、土地深松30万亩、浅埋滴灌 20万亩,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动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耐盐碱地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提高南部地区耕地质量。支持中阳农业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实行土地托管、联耕联种、代耕代种等模式,全旗土地流转面积突破 60万亩,实现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科学化种植。牧业方面。加强牲畜棚圈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项目资金 2600万元,采取先建后补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养殖规模 50800 头中小养殖场提升改造。加强秸秆综合利用,通过争取项目 资金,对秸秆收储设施、机械、秸秆肥料化等给予补贴。统 筹抓好非洲猪瘟、禽流感、口蹄疫、布病等动物疫病防控, 实施苏木镇动物防疫员特聘计划。

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稳定粮食产能保供给,确保全旗 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 280万亩以上。打好绿色+有机品牌,提高水稻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水平,种植面积达到 12 万亩。围绕发展稻田观光、特色养殖、餐饮住宿等产业链条, 完成双金农文旅融合项目二期工程,改造升级哈日道卜田园综合体,提高综合经济效益。扩种杂粮杂豆、饲草作物,发展适销对路的特色农产品,构建合理轮作制度。推行农牧结合、为养而种,发展全株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到 50万亩, 为畜牧业发展提供饲草保障。按照市场导向需求,积极发展经济作物,中南部建设绿色有机大豆生产带,提高单产水平和品质,构建以粮豆轮作为主的绿色种植模式;西北部建设优质双低油菜生产基地,重点发展绿色、有机油菜籽生产, 提高油料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发展多种模式庭院经济,继续鼓励引导农牧户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发展猪、禽、菜、果、 中草药为主的五小庭院经济,推广庭院小加工、小商贸等新模式,促进农牧民群众多渠道增收。

推动畜牧业优质高效发展。 肉牛产业方面。 围绕“ 做牛文章” 发展战略, 补齐短板弱项,促进肉牛繁育、改良、育肥、饲草、交易、加工等全产业链发展。全年,新增基础母牛达到 5万头,争取肉牛存栏达到 40万头。推进扩群增量,实施现代肉牛产业提档升级工程,细化肉牛产业村、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及新增养牛户的扶持政策,有效扩大养殖规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支持南部苏木镇选取基础条件好的产业村,集中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做好饲草料、 畜禽粪污处理等配套设施,推动肉牛养殖小区化、集约化、规模化。推进品种改良,通过改良员培训、改良站建设、改良补贴等综合施策,推动全域无公牛冷配技术的推广应用, 牲畜改良率达到 98%以上。全力推进中北部苏木镇良种繁育建设,依托中农兴安国家级种公牛站技术优势,推广优质冻精人工改良,有效提高个体产出效益。推进育肥养殖,完善百利舸肉牛产业园区牛舍、水、电、路、讯等设施,启动建设肉牛产业服务中心、牲畜粪污转化有机肥厂项目,提高产业承载能力,争取园区肉牛存栏达到 3万头;推动华阳、蒙众联等龙头企业万头牛育肥项目落地建设,加大鸿安、亿利源、侩牛等育肥项目养殖规模;加强与农行内蒙古分行的对接合作,再争取 6亿元左右贷款,重点支持肉牛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育肥养殖,为就地转化加工提供牛源保障。推进服务保障,坚持抓大不放小,建强嘎查肉牛产业专干及指导员队伍, 加强对小养殖场户的指导服务,抓好养殖业保险,提升肉牛产业防风险能力。支持鸿安牲畜交易市场配套设施改造提升,提高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肉羊产业方面。推进肉羊产业标准化生产,推动肉羊产业从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的转变,加快现代肉羊养殖基地建设,推进肉羊产业“量质提升”工程。 依托赛诺、九府羊等企业技术和市场支撑,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牧户”的模式,大力推广肉羊舍饲养殖,提高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水平。继续推进肉羊品种改良,实施种公羊补贴项目 3000只,提升肉羊品质和养殖效益。生猪饲养方面。推进生猪标准化养殖,推动提升当地玉米转化率。

(三)着力促进工业高效转型,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立足清洁能源生产输出、优质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基础,全力育龙头、壮集群、强园区,提升质量、优化存量、培育增量,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加快增量培育步伐。坚持清洁能源高质量开发、高效率 利用与生态环境协调推进的思路,实施以光伏、风电为主的 “双百万”新能源工程。年内,总投资 6.5亿元的天合 15万千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总投资 120亿元的中广核 200万千瓦风电项目完成风机等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 54.62亿元的蒙能 2×66万千瓦电厂项目竣工试车,总投资 13亿元的京科 1×35万千瓦电厂项目完成钢架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累计总投资 2.2亿元的天然气综合利用、加气混凝土砌块等一批新项目。立足旗域布局农畜产品加工产能,延伸农牧 业生产、加工、流通、服务等增值增效链条,确保华阳肉牛 屠宰加工冷链项目、湘蒙农产品加工物流园项目建成投产。按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要求,扶持农牧民合作社和 家庭农场发展保鲜、储藏、分级、包装等延时类初加工,发 展粮变粉、豆变芽、奶变酪等食品类初加工。年内,集中建  35个民族奶食品加工车间,支持推动民族奶食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提高产业附加值。

加大存量优化力度。围绕技改扩规、重组合作、创新孵化,采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着力实施规上工业企业培育行动,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2家,达到 16家,工业总产值达到 16亿元以上。加快总投资 3200万元的中天物流冷链仓储转运中心项目建设,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 实施希沐节水滴灌带(地膜回收综合利用、博特勒蒙古族民 族制品等 3项技术改造项目,推进释佳矿业复工复产,确保星业肉业稳定运行。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引导二龙屯 米业、高力板酒业、金格勒食品等龙头企业深入开展“蒙”字 标认证,积极申请认定“兴安盟老字号”“内蒙古老字号”。 推动平台提标扩能。坚持“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发展理念,完善百吉纳工业园区道路、供水、供电、排水等配套设施,力争西日道卜产业园 66千伏电站主变扩建工程年内启动建设并竣工投运。规范园区项目引进,提高入园项目质量和水平。健全园区管理机制,做好企业手续帮办等“一对一”“全过程”服务,提升园区服务质量。 争取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 8.5亿元,新增入驻企业 3家以上。

(四)着力完善城乡基础设施,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始终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坚持城乡融合、内外兼修、 建管并重,强化高品位建设、精细化管理,用“绣花功夫” 织就美好生活图景,让城乡环境更宜居、更美好,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更舒心。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高标准打造巴彦呼舒镇城区基础设施。实施好总投资 5.94亿元的 19个续建及新建市政设施补短板工程。深入推进“道路畅通”工程建设,实现城区“七横七纵三桥四出口”布局。年内,开工建设罕乌拉大街东延、 坤都冷路南延、代钦塔拉路与二号桥连接路、百吉纳路、都古林南街等工程,加快霍林河南北街(坝顶路、巴扎拉嘎路及二号桥建设进度,力争年底实现桥北区“五横七纵”贯通。加快北山公园一期配套设施、巴彦呼舒公园、巴彦呼舒大街东段健身广场等建设,彻底解决巴彦呼舒镇没有大型公园的历史。推进供热、供水、污水管网等工程建设,实施新水源地及管网铺设、南片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推进主城区电网入地工程。加快城镇棚户区改造进度,本着政府推动与市场开发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城区 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实施,完成拆迁 300户。启动 23个居住条件较差、群众改造愿望强烈的片区征拆和改造工作,试点推行 12个平房区实行就地改造。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采取项目支持一块、政府配套一块、居民自筹一块的模式,实施罕山 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加强建制镇建设和管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量力而行、适度超前,以给排水、集中供热、垃圾和污水处理及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加大建制镇及苏木 所在地小城镇建设力度,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 板,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深化城市精细管理。巩固提升“自治区文明城市”“自治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完善“数字城管”平台,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智能化水平。推行城乡环卫精细化作业管理,推动清扫保洁由主街道向背街小巷、由城区向城郊结合部延伸。深入推进市容市貌“提质” 行动,加强建筑垃圾、渣土运输、餐厨废弃物等重点领域监管,深化占道经营、户外广告、违章停车等专项整治,加大农贸市场、弃管小区、背街小巷、餐饮油烟等管理力度,持续做好景观亮化、路政设施等维护,保持违法建设“零增长”。 实施垃圾分类减量化工程,垃圾减量化争取达到 90%以上。新增绿地面积 7.1万平方米,改造公厕 11座。启动实施巴彦呼舒镇停车场建设工程 23处,新增停车泊位 690个,切实缓解道路拥堵和停车难问题。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道路设施方面, 抓好 G5511草乌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工作,加快 G1015绥满高速、G334新发至高力板和 S210突泉至地宫化二级公路前期工作,确保如期开工。推动农村路网体系提档升级,完成总 投资 5297万元的巴乌线至巴仁浩若公路、巴彦敖包大桥续建工程建设;完成总投资 4960万元、全长 95公里的巴仁哲里木至扎木钦、铅矿至双金“白改黑”路面改造新建工程。“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创新管理养护体制,全面推 “路长制”,提升运营水平。水利设施方面,加快引绰济 辽工程续建。完成总投资 4102万元的朝尔图河、杜其营子河治理工程。总投资 1.23亿元的霍林河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并完工,总投资 2.3亿元的翰嘎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年内开工建设。争取中南部水系连通及农村水 系综合整治、乌力吉木仁河综合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项目。 通信设施方面,加快 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巴彦呼舒镇城区 5G网络全覆盖。

(五)着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按照盟委“北有阿尔山、南有科右中,抓两头、带中间”总体部署,围绕“念文旅经”发展战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发展,大力促进消费升级,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加快文旅产业提档升级。补齐旅游设施短板。争取国家、 自治区文旅基础设施项目支持,积极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构建“一区三线”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推进国家 5A 级景区创建步伐,确保在旅游黄金季节前,中影制作基地及摄影棚、游客集散中心开放经营。加快推进旅游大道、环五角枫旅游公路、乌兰河草原景区公路项目开工建设并力争竣工通车,全面提升枫林营地、电影制作基地及翰嘎利湖营地等民俗民宿功能区、巴彦敖包生态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品质,启动实施巴仁哲里木蒙医药康养小镇、古哲里木十旗会盟地项目,完成王府休闲度假小镇项目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提升旅游 服务品质。全面深化与华侨城、中影、中青旅、莱德马业等 大型文旅企业合作,引导企业广泛参与,通过市场化运作、 专业化管理、多元化经营,积极开发个性化旅游产品,完善 “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和配套设施,着力实现游客人数 和驻留时间“双提升”。加强旅游市场营销。借助中央电视 总台持续播出科右中旗文化旅游宣传片的有利契机,充分利 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资源,广泛开展“乌阿海满”草原游、 东三省周边游等旅游宣传推介。配合做好新影视剧作品拍摄 工作,承办好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展映周和赛马节、赛牛节、 五角枫旅游节等活动,不断增强文化旅游吸引力。推进文化 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年内,乌兰牧骑综合排 练厅投入使用,全年组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惠民演  100场以上。旗图书馆接受国家一级馆评估定级。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基本完成牧区“智慧广电”宽带覆盖与服务 工程。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

加快优化商贸流通体系。实施图什业图商业城升级改造 项目,打造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繁荣带。推动电商物流中心 建设,整合旗域物流资源,完善物流配送网络,加快发展快 递业。全面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拓宽网上增收渠道,开 “爱上兴安”直播电商推进年活动,深化与盒马鲜生、人 民优选、高铁商城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实施溯源体系建设 项目,打造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年内培训直播人才 1000人,特色名优产品销售额突破 2000万元。

(六)着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抓好营商环境“一把手工程”,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魄力,当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营造“办事不求人”的社会氛围,让企业和群众不托人也能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

全力改善营商环境。抓实抓细自治区专项巡视和营商环 境评价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强跨部门联合执法,推动“双随 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切实解决和 有效防止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一刀切”执法等问题。深 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坚决查处索 拿卡要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加快推进国有企 业公司制改革工作,稳步将所办企业的国有资本纳入经营性 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

推进服务提速增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活动,建立政策推送、诉求收集、任务分办、跟踪调度等机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流程,充分发挥“一站式”服务功能,加快推动 29个部门、7“水电暖”等公用服务单位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加大“蒙速办”推广力度,推行“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工作。加强政银企对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力争新入驻盟级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企业 11家,达到 30家。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健全项目签约、开工、竣工、投产协调服务机制,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 13个,总投资 222.7亿元,年内完成投资 29.8亿元。发挥好招商主体作用,积极融入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 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加大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力度,积极推进产业链式、 补短板式招商,加快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全年新引进项目 8个,招商额度 30亿元。全面推行政府合同监督管理制度,提升合同履约率和政府公信力。

(七)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围绕“吃生态饭”发展战略,聚焦美丽科右中旗建设,践行“两山”理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让绿色成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最美底色,努力让天更蓝、山更绿、 水更清、景更美、生态更和谐。

守牢生态环保底线。全力推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坚持底线思维,制定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划定并严守“三区三线”,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把城镇、农牧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 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全面推进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区优化调整和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年内完成勘界立标。完成总投资 4050万元的蒙格罕山生态文明教育研学基地、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中心主体工程。加强能耗“双 ”工作,严格控制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强化能耗源头管 控,全力推进节能问题整改,确保完成年度双控目标任务。 巩固生态建设成果。进一步加强“三禁”工作,严格执行《科右中旗禁牧休牧管理办法》。扎实推进生态系统重大 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总投资 1.4亿元的三北防护林、已垦林地草原退耕还林还草、京津沙源治理等生态工程 21.4亩。围绕“两线三区一周边”,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行林(草长制。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制度,减少网围栏, 解决草场“碎片化”问题。扎实开展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分类妥善处置问题,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做好北部自治区级草原公园申报工作。完成总投 2250万元的巴仁巴彦乌兰等 4条小流域治理工程,启动建设总投资 2400万元的拉拉屯等侵蚀沟及小流域治理项目, 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持续环境污染治理。巩固提升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成果, 严格做好自治区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确保问题不反弹。严厉打击露天焚烧秸秆违法行为,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全面压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巩固“清四乱”行动成果,确保各类水质达标。新建总投资 1808万元的南鼎乌苏污水处理厂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总投资 3655万元的巴彦呼舒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渗滤液处理工程、再生水处理工程,年内竣工并投入使用。启动白敏哈嘎水库进水渠及高力板断面 上游人工生态湿地建设项目,确保各类水质达标。抓好土壤污 染防治,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处理。建设绿色矿山,严格落实露天矿治理标准,最大限度恢 复原貌。完成孟恩套力盖尾矿库生态恢复治理项目。

(八)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着眼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统筹抓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 质量民生,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切实把群众的小事当作政府的大事办好办实。

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牧区劳动力、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年内,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300人,农牧民转移就业 1.7万人,职业技能培训 1万人次,发放创业小额贷款 1500万元。推进蒙古族刺绣等产业稳定带农增收,做好兴安职业技术学院莱德马术学院首届招生工作。加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推进欠薪案件动态清零。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医疗、养老参保人数分别达到 20.3万人和 16万人以上。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预警机制,总投资 1441万元、建筑面积 4000平方米的旗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及传染病房启动建设并竣工。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 提升苏木镇卫生院、嘎查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健康管理水平,持续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应对重大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科学防护意识。坚持不懈、协同推进“三医联动”, 促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互补衔接,加快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结算。 精准认定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对象,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强化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完成旗综合福利中心升级改造,启动实施以二级综合医院为主体的医养结合项目,新增护理型床位 550张。推进殡葬改革,整顿殡葬领域不规范行为,新建公益性公墓 4处、经营性公墓 1处。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步伐。实施总投资 7436万元的 9个续建、新建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巴仁太本中心幼儿园、扎木钦中心校教学楼工程,启动代钦塔拉中心校教学楼、特殊教育学校迁建等工程项目建设。全面推行幼儿园课程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常态化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积极稳妥地做好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和全 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配齐配强师资,提升教学能力。抓好《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 动。健全苏木镇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组织机构,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巩固提升“自治区健康促进旗”创建成果,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巴彦呼舒镇多功能全民健身馆投入使用。加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和双拥共建工作, 支持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慈善事业发展,保障妇女、儿童、 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

加强平安科右中旗建设。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 幸心理,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继续强化“人物 ”同防,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 全面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线,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严 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切实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严厉打击非 法野生动物交易,依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健全应急物 资保障体系,做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全面提高综合防 灾减灾救灾能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 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开展质量强旗、质量强企 活动,提高全社会的质量意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 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完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加 强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确 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 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查处整治恶意逃废债、非法 集资、套路贷等金融乱象,保护社会公众合法权益。规范信 访秩序,解决好群众信访问题,集中化解信访积案和重复信 访。

(九)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 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加强法治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 作,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做到法定职责必 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部署要求,启动“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 监察监督,重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 监督。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深 化政务公开工作,健全行政应诉工作机制。

加强效能建设。加强新领域新知识学习,提高领导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落实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建立“马上就办” 常态化机制,大力践行我要落实、马上落实、落实才踏实” 的良好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增强为民服务本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抓好跟踪督办督导,保障政令畅通,提高行政效能。

加强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为基层减负。加强管理,优化结构,推进 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规范财政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坚持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用好用足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

各位代表,宏图绘就,当扬帆破浪;使命在肩,更须策 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 中央周围,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旗人民,不忘 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 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同心同德、担当作为,再接再厉、一 鼓作气,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奋力书写科右中旗“十四五”发展新篇章!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