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会议报告 > 政府报告

突泉县2023年工作报告

来源:行署办 作者: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31日 18:42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6日在突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王永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县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的一年。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盟委行署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4亿元,同比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亿元,增长5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亿元,增长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8亿元,增长9%;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33708元和14625元,增长6%和8%。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于全盟前列。

一、积极培育增长引擎,千方百计抓投资、优环境,县域发展后劲更足。全方位撬动投资。向上争取资金34亿元,同比增长14%;争取债券资金5亿元,增长32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8亿元,增长17%。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0亿元,增长14%。民生领域支出28.6亿元,占财政支出72%。金融机构发放贷款45.7亿元,贷款余额达到50.6亿元,增长7.6%,投资强度稳步提高。全过程推进项目。集中审批前期手续,项目开复工全盟领先。实施盟级重大项目27个、县级重点项目85个,完成投资56亿元。采空区、沉陷区治理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突泉太平机场当年建设、当年首航,实现了全县人民多年期盼的“航空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49个项目如期完工,项目建设速度再创新高。全领域释放活力。代表全盟参加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优化营商环境3.0方案落地见效,创新推出硬核举措20条。进企问需、助企纾困常态开展,减税降费3434万元,留抵退税3095万元。开展消费促进活动92次,发行惠民消费券200万元。外贸出口44.6万元。启动四中市场、阳光新城等便民早市、夜市6处,地摊经济持续升温。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4家、市场主体2093家,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二、牢牢把握发展根基,多措并举扩规模、延链条,产业发展蹄疾步稳。农业持续增效。实施保护性耕作95万亩,修复机电井1500眼,建成高标准农田35万亩,增减挂项目复垦耕地819亩。扩种大豆11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万亩。粮食产量24亿斤,实现七连丰。曙光、光辉万头标准化奶牛养殖项目序时推进,肉牛养殖保险试点项目有效实施,肉牛养殖贷款贴息精准施策,畜牧120保驾护航。肉奶牛存栏27.7万头,增长52%。培育盟级规范社20家,认定家庭农场229家,金柱家庭农场获评国家级生态农场。农畜产品加工和流通企业达到74家,农畜产品加工率提高到42%。认证农特产品品牌商标320枚,“太和小米”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项目评审。曙光、赛银花园区千亩智慧农业项目落地开工,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序时推进,园区年产值达到6.5亿元。我县入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评审名单。工业稳步提升。开发区智慧园区项目、数据及审批中心建成使用,标准化厂房主体完工,开发区年产值达到30亿元。实施工业重点项目6个,完成投资14.5亿元。新能源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中广核项目复工建设。平川500千伏输变电、蒙能9万千瓦风电项目落地开工。华能30万千瓦风电、欣盛20万千瓦光伏项目基本完工。极铸工业机器人、瑞尔牛羊饲料加工项目建成投产。绿丰泉冷链加工中心屠宰肉牛5000头。蛇纹岩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完成2轮工厂化实验。兴美科技、龙腾洗煤入规升级,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6家,总产值60亿元,增长45%。旅游业快速突破。投入资金4亿元,结合乡村振兴,高标准规划建设宝石、明星田园综合体,奇袭漂流、坝下丛林、鲸鱼沙滩、稻梦空间等景点投入运营,成为新兴网红打卡地,全域旅游向前迈出坚实一步,“旅游+乡村振兴”模式成为全盟样板。曙光、赛银花园区旅游基础设施巩固完善。举办葡萄采摘节、冰雪运动会、篝火晚会等节庆活动10场次,研发“泉是心意”系列文创商品50种。全年累计接待游客84.5万人次,旅游收入6.3亿元,增长35%。

三、科学规划城乡布局,全力以赴补短板、提档次,生活质量大幅改善。城市功能更加健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额木特河综合治理项目扎实推进,南湖湿地生态修复项目、中心公园基本完工,民欣游园建成开放,南厢城市菜园成为居民休闲打卡地,城园一体形态初步架构。建设生态停车位252个。新增房地产开发面积16.8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4个。一体推进铺装罩面、飞线入地、管网改造等路网工程,兴安街、新华路等9条街路提档升级。城区主要道路实现交通信号灯全覆盖。静态停车监管、违规建筑整治、基础设施管护精准常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围绕三落实一巩固①,常态化动态监测、精准帮扶,脱贫户、监测户人均纯收入15224元,增长18.5%,无返贫致贫。投入资金4亿元,实施衔接资金、京蒙协作、定点帮扶项目119个。冷鲜库、小型光伏电站等易地搬迁后续帮扶项目落地见效,四家子村给排水一体化工程投入使用,新合等3个村人畜分离试点项目建设完成。改造危房345户、电力线路157公里、乡村道路70公里。行政村实用性村庄规划应编尽编。秀美波斯菊沿路绽放。金星、宝城等7个村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代耕代种模式创新实施。大榛子、黏玉米、紫皮蒜等致富产业快速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递增,全县行政村均超过20万元。五三、东泉等19个村成为庭院经济示范村。“四乡工程”②扎实开展,“六到村户”深入实施。新风、柳河等10个村试点推进“清单制”“积分制”,乡村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合发村评为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全国首个县级农业气象科研工作站、智能气象节水灌溉示范区落户突泉。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河湖长制、林草长制深入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项目编制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实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完工,4座垃圾转运站投入使用,危废固废规范管理。新增水土保持面积15万亩、营造林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9.18%。秸秆综合利用率90%,空气优良天数97%,国控监测断面水质保持在三类以上。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力兜底线、强保障,民生福祉普惠殷实。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四幼、特教学校、巨力教师周转房建设完成,六幼、七幼基本完工,职高第二校区项目序时推进,维修改造学校6所,修建塑胶跑道7个。全面推行校长公开竞选,新聘校长3名、教师75名。“双减”③政策全面落实,教育基金会正式成立,校园安防实现“四个100%”④。中高考综合改革启动实施,高考本科上线552人,上线率62%,位居全盟同类学校之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中医医院迁址新建项目稳步推进,移动方舱检测实验室、集中隔离方舱投入使用。“千县工程”扎实开展,急诊急救“三大中心”建设完成,争取国家贴息贷款更新医疗设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中心养老院、红色展览馆、民兵训练基地、乌兰牧骑业务用房项目基本完工。文体中心塑胶跑道提标改造。篮球馆、游泳馆开工建设。6个足球场投入使用。举办足球赛、大秧歌展演等赛事30余场次,开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活动200余场次,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社会保障提标扩面。新建零工市场3处,新世界创业孵化园成为盟级标准化创业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15万元,城镇新增就业113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次。社会保险扩面提质,常住人口参保覆盖率94%。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补助标准普遍提高。妇女儿童“两规”印发实施,烈士纪念设施全面修缮。社会治理持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丰硕,赛银花园区、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人武部获评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八五”普法有序开展,宝城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电信网络诈骗“两降两升”。信访积案、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安全生产“扫雷排雷”大检查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应急管理、防汛抗旱、治欠保支、食药监管、消防安全等工作全面强化,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五、充分挖掘内部潜力,真抓实干攻堵点、破难题,行政效能明显提升。新一届政府班子紧紧围绕县委部署,清单管理、一线调度、驻点推动。重点难点全力攻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攻坚销号上级重点督办土地图斑105个、林草图斑460个,户厕整改3492个。办结12345便民服务热线工单3365件。“五个大起底”⑤和“两停一闲”大起底⑥年度任务全部完成。暂付款消化清零,获得自治区财政厅奖励资金1.2亿元。改革步伐稳健有力。启动改革85项,取得突破性成果52项。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序推进,9家差额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清算工作全面完成。水库职工纳入一类事业单位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五个一”村级代办帮办模式成为全区典型。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两优一提”⑦全面启动。中央八项规定、“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落实,统计监督、审计监督不断强化。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下降10%和20%。化解政府债务4.06亿元。法律顾问制度有效实施。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网上公开。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70件,办结率、满意率100%。我县荣获国务院免督查激励。

人民武装、人民防空、残联、红会、供销、通讯等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奋斗饱含艰辛,成绩来之不易。最令人感动的是:面对国内疫情多点爆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们,不惧风险、冲锋在前,不分昼夜、勇毅坚守,以最强的合力、最优的措施、最快的速度、最小的成本打赢了三轮疫情歼灭战和常态化阻击战,迎来了疫情防控新阶段。最令人振奋的是:面对经济下行冲击,全县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全盟位次靠前,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进入全区前20名,“三本清单”季度述职考评始终位居全盟前列,多项重点、亮点工作被点赞认可,高质量实现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最令人铭记的是:面对艰难复杂环境,全县上下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拧成了一股绳。北京房山区、中国气象局真情投入,真帮实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谏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广大干部群众感党恩、使真劲。全县政通人和的干事创业局面更加生动,红红火火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更加稳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坚定和鼓舞了全县人民奋进新征程的自信和勇毅,交出了“大战大考”的合格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盟委行署和县委坚强领导、周密部署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突泉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向始终理解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农业产业链条不够完整,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偏低;开发区集聚发展效应不高,平台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释放;餐饮旅游、商贸流通等服务业消费复苏缓慢,拉动力不强;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资源占有量少,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繁重;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低于区盟平均水平,等等。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最为关键的一年。今年县委提出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持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体要求下,以新担当新作为续写突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完成全盟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九方面工作。

一、抓好项目谋划实施,提升县域发展动能

用心用力争取项目。预算项目前期工作专项经费500万元,吃准吃透国家和自治区投资导向,围绕生态环保、清洁能源、交通运输、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超前谋划储备一批不得不干、有利长远、能补短板、符合上级投资导向的大项目、好项目,全面提高项目成熟度,纳入区盟“大盘子”。全年新增储备项目100个以上,列入区盟重大项目数量增长10%以上。牢牢抓住中央推动财力下沉、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机遇,全力以赴向上盯跑,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全年向上争取预算内投资、补贴资金、债券资金37亿元以上。

全员上手招商引资。坚持“全员抓、抓全员”,充分发挥各招商小组作用,制定完善招商计划,有的放矢招商引资。设置招商引资专项经费和奖励资金,对引进落地项目的干部给予奖励。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政策,对重点项目落实“一事一议”制度,用好县引盟建“飞地”政策和“代建厂房”机制,栽好招商引资“梧桐树”。积极参加盟级推介活动,用好“兴安岭上兴安盟”域牌形象,借船出海,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力争引进带动能力强的项目5个以上,到位资金35亿元以上,增长15%。

抓紧抓实项目建设。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四季行动”,加快推动项目集中审批,及时解决项目前期用地、手续办理存在的“难点、堵点、卡点”问题,确保有资金来源的项目一季度前期手续全部完成,顺利开复工。做实县级领导包联制度,对项目建设全程跟踪督办,对影响进度的问题及时攻克化解,推动项目建设全面加速。全年计划实施固投项目75个,完成投资60亿元以上。实施盟级重大项目30个,完成投资53亿元以上。

二、持续提升农业质效,全力促进农民增收

做强现代化农业。新建高标准农田19万亩,实施保护性耕作145万亩,测土配方施肥220万亩。扩种大豆1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3万亩,其他经济作物5万亩,粮食产量达到24亿斤以上。深入实施肉牛产业再造行动,发放金融贷款7亿元以上,支持发展村户肉牛养殖。深入实施肉牛养殖保险试点和产业集群项目,扩大人畜分离试点规模,推动集中式育肥牛养殖场乡镇全覆盖,绿丰泉10万头肉牛养殖场投入运营,全县肉牛存栏达到30万头以上。加快奶业振兴步伐,推进曙光、光辉万头标准化奶牛养殖项目投产达效,力争新增奶牛1万头。支持肉羊、生猪、肉鸡产业发展。优化畜牧120服务体系,扩大畜牧兽医社会化服务范围,对重大动物疫病应免尽免。力争畜牧业占一产比重达到58%以上。

提高产业化水平。以曙光、赛银花园区为载体,推动千亩智慧农业项目投产达效,示范带动设施农业发展,加快将我县打造成为全盟菜园子。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引进力度,扶持绿丰泉冷链加工中心扩大产能,年屠宰肉牛1万头以上;推动安达牧业3000万只禽产业示范园项目落地开工,支持与润海源达成合作,肉鸡屠宰场复工生产,年屠宰肉鸡800万只以上。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重点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新增盟级规范社30家、示范社4家、家庭农场60个。

发展特色化产业。坚持规模化、优质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思路,扎实做好“土特产”文章。奖补庭院经济产业3000万元,打造庭院经济示范村18个以上。积极发展“大榛子+中草药”“紫皮蒜+秋白菜”、鲜食甜玉米、冷棚香瓜等特色产业,支持紫皮蒜大田种植,力争年内发展紫皮蒜5000亩以上,打响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品牌,全力打造大蒜之乡。做好绿丰泉安格斯牛肉、太和小米等农特产品品牌培育宣传推介,拓宽高端消费市场。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新增国家级绿色农产品认证1个、地理标志认证1个,叫响突泉农特好产品。

三、推动工业集群集聚,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建好工业项目。牢牢抓住新能源产业“风口”机遇,全速建设平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拓宽能源输出渠道。启动实施国电44.5万千瓦灵活性改造风电项目,推动蒙能9万千瓦风电、华能30万千瓦风电、欣盛20万千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积极协助重点合作企业争取新能源指标,力争中核汇能共享储能电站、欣荣20万千瓦光伏、华能50万千瓦风光制氢等项目早日落地。加快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代建厂房建设,力争苏州辉荣合升整体搬迁,河北华成精密铸造等项目落地开工。全力打造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精密铸造产业高地。

做强工业企业。全面抓好新能源企业后续运营,力争年发电量达到12亿千瓦时。推动莲花山铜矿完成技改、扩大产能,庆业、龙腾稳定运营,绿丰泉屠宰、瑞尔科技实现满负荷生产。支持凯诚建设科技创新,加快完成蛇纹岩综合开发利用工厂化实验,探索绿电+金属镁冶炼应用场景,打造县域发展新的增长极。支持韩建管业开发新产品,做好兴美科技、极铸实业、巨兴科技外经贸破零增量,推进华能风电、晶澳光伏等企业升规入统。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

做优园区平台。聚焦开发区发展定位,编制控制性详规,健全指标控制体系,推进集约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重点推进停产企业清理盘活,促进资源集约利用。加快推进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内部流程,完善管理体系,推行项目部门联席论证集中审批制度,提高服务水平。力争全年新增入园企业2家以上,园区总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

四、扎实做好全域旅游,释放县域经济活力

强化旅游布局。完成宝石、明星田园综合体扫尾工程,配套建设标识标牌、导游系统、WiFi等设施,确保6月底前投入运营。同步做好明星晋升4A、宝石晋升3A景区创建。完善老头山研学科考一日游环线,建设科普研学基地、元味森林美食苑、山石之声剧场、森汤馆等生态景点,打造东北雪村、林俗特色村。大力发展亲子近郊游,推进赛银花浆果文化产业园投产运营。加快布展红色展览馆,打造教育纪念中心、陈列展览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研学中心,传承展示突泉红色文化。将我县打造成为农耕文化体验区、国内一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

打造高端品牌。立足休闲采摘、度假品味、冰雪体验、研学科考等旅游业态,深度开发文创产品,在景区景点展销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创旅游商品,积极参加全区旅游商品评选。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合理开发村庄、水系、田园等旅游资源,谋划增加景区景点二消项目,提升旅游产业经济效益。大力发展“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承办全盟竞走、马拉松、环湖骑行等赛事,举办采摘节、冬捕节等文旅活动,提高我县旅游影响力和知名度,让“草原上的田园·兴安盟突泉”秀美周边。

推进高标运营。制定旅游产业扶持政策,鼓励景区景点、星级接待户、旅行社等开展经营活动,激发旅游市场活力。组建宣传团队,在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通官方账号,构建宣传主阵地,多角度展现突泉之美。加强与美团、马蜂窝、携程等OTA⑧平台合作,借助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做好客源分析引流。充分发挥G5511和S309交通网络作用,推动“过境游”向“一日游”“过夜游”转变,打造乌阿海满旅游线路重要节点。力争接待游客100万以上,实现旅游收入7.5亿元以上。

五、精细推进城市建管,竭力打造宜居县城

建强基础设施。全面完成南湖湿地、中心公园及小额木特河综合治理项目收尾工程。改造平房区基础设施50万平方米、巷道11条,配套实施地下管网等工程,建设口袋公园⑨4处,改善平房区群众生活环境。启动老城区厕所革命,科学合理设置一批水冲厕所+环卫工人驿站。实施老城区光亮工程,改造路灯150盏以上,方便群众出行。争取上级资金维修改造幸福街、工农街2.3公里,加快打通城区全部断头路。推进第三热源投入使用,提高城区供热保障能力。建设供热管网18.9公里、供水管网6.7公里。积极争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悦熙世家等小区竣工入住,新增房地产开发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

强化精细管理。严守城市建设红线,依据城区控制性详规,指导修建性详规编制。加大规划执法力度,工程选址和建设严格按照规划执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开展交通、卫生、通信、物业等服务行业综合整治行动。规范设置沿街广告和门头牌匾,严格静态停车管理,严禁大车驶入城区主干道,集中整治私搭乱建、私拉乱扯、占道经营等问题。加强环卫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城区日常保洁和绿植修补,改善城区环境卫生,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激发业态活力。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推动新世界二期商业综合体、中心公园地下商场投入运营,促进民生消费提质扩容。加快推进以5G信号覆盖为重点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电商经济发展。支持外贸企业进出口回流,力争人均进出口额达到全盟平均水平。推动春州物流园区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建成运营,逐步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鼓励引导群众发展地摊经济、夜间经济,打造宜居、宜行、宜商、宜游的城市环境,全面提振城市“烟火气”。

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牢牢守住底线任务。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强化待遇保障,压实责任,及时优化调整人员队伍。聚焦重点人群,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对帮扶后消除风险户及时取消标注,确保监测不落一人、帮扶精准有效、退出稳定持续。保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政策总体稳定,实施代耕代种、庭院奖补、以工代赈、牲畜品种改良、市场主体带动、就业补贴六项增收措施,推动脱贫户、监测户持续增收,高标准实现“两个高于”⑩目标。

加快乡村建设步伐。整合涉农涉牧资金3亿元以上,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项目19个,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7个。改造户厕1000座。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硬化乡村街道5万延长米,力争S210、S502启动实施,提高路网畅通水平。推进突泉-通辽航线通航,打造联通内外的空中走廊。深入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持续抓好“三小”工程和波斯菊生物美化工程,加强院墙修补及广场公园设施日常维护,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全面用好京蒙协作、中国气象局帮扶政策,推动更多成果落地,赋能乡村发展。

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全面落实“清单制”,厘清村级权力职能,推动村级自治、小微权力等清单落实见效,提升乡村治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推广“积分制”,强化资金保障和组织实施,科学设置积分内容,严格评议程序,推动长效运营。分类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处置等工作,鼓励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严格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问题。深入实施“四乡工程”“六到村户”。建立评优奖励制度,将衔接资金项目下摆与治理能力相结合,鼓励各村创新治理模式,每个乡镇至少创建1个乡村治理示范村。

七、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守住民生底线

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推进职业学校扩建、校舍改造、校园跑道铺设项目。严格执行“双减”政策,持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扎实做好中高考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完成中医医院迁址新建项目,建设县医院急救中心,扩建ICU病房。加快县域医共体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及时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加快老年人免疫接种,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康突泉行动。推进游泳馆、篮球馆、乌兰牧骑业务用房投入使用,举办乌兰牧骑“百团千场”下基层惠民演出。全面落实“文物长制”,加强金界壕遗址、春州城址保护。积极筹备“十四冬”,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争创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扎实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全力保障民生。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发放贷款160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1100人。积极推进全民参保,落细落实大病县助政策。社会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2%和10%。加大“一老一小”服务供给,推动中心养老院投入运营,构建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实施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改造项目,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县。强化红十字会救济能力,完善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加大留守儿童、孤儿、残疾人关爱保障力度。

统筹发展安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严格落实民委委员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大平安突泉建设力度,全面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行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提高命案防控水平。提升12345热线工单办理质效,持续提高“三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扫雷排雷”行动,严格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从严执行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加强保险行业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八、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厚植绿色发展根基

深入推进保护治理。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加快整改破坏土地违法图斑问题,对违规违法行为零容忍。压实主管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单位、乡镇政府联动巡查监管责任,发挥群众监督举报作用,坚决遏制新增破坏生态问题。积极争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项目。实施小流域治理6处,退化林分修复3万亩,栽植文冠果1万亩,持续提高生态质量。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清理整治禁燃区散煤锅炉,下大力气抓好秸秆禁烧、尾矿库扬尘治理,确保空气优良天数97%以上。实施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强化水源地常态保护,推进给排水一体化工程,确保国控监测断面水质稳定在三类以上。突出抓好农业四控,强化矿山企业日常监管,规范管理危废固废,不断改善土壤环境。

深入推进节约集约。持续深化“五个大起底”和“两停一闲”大起底行动,同步建立长效机制,使沉睡的资源、沉淀的资金、沉积的资产发挥应有效用。实施土地增减挂跨省调剂项目1000亩、盐碱地综合治理7000亩、盐碱化耕地综合利用1万亩,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率。强化用能预算管理,严禁“两高”项目。加快清洁能源应用场景布局,提高绿色清洁能源就地消纳比例。力争在节能、节矿、节地、节水、节粮等重点领域取得实效。

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效能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盟委行署及县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提高落实效率。扎实开展“两优一提”专项行动,聚焦县委全委会确定的任务目标,深入实施重点、亮点、难点工作“三本清单”制度。倡导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着力纠治“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强化报账意识、交卷意识、成果意识。定了的事就要干,干了的事就要成。政府班子带头,一线式办公,扁平化推进,在规范提速上下功夫,在争引盯跑上见质效。

严格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用好政府法律顾问团机制,提升决策水平。深入实施“八五”普法。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3.0方案,再创新实施一批硬核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中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留抵退税等政策措施。强化“政银企”对接,推进助企纾困、延期还本付息,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全面加强质量强县和知识产权保护,严格“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营商环境提级进位。

保持清正节俭。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政府系统重点领域监管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化解政府债务4.53亿元以上,持续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财政资金全部用在刀刃上,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拿出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新的一年里,以新的担当、新的作为,奋力续写突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名  词  解  释

1.三落实一巩固: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四乡工程:能人返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及干部到乡。

3.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4.四个100%:所有中小学和城市、城镇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达100%,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封闭化管理达100%,所有中小学和城市、城镇幼儿园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达100%,所有城市、城镇“护学岗”设置率达100%。

5.五个大起底:待批项目,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沉淀资金,“半拉子”工程,批而未供、闲置土地等五个方面大起底。

6.“两停一闲”大起底:长期停产企业、停建项目大起底,闲置矿权大起底。

7.两优一提: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质效。

8.OTA:全称为Online Travel Agency,中文译为“在线旅行社”,是旅游电子商务行业的专业词语。即在线酒店、旅游、票务等预订系统平台统称。

9.口袋公园: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因其规模较小而得名,利用“巴掌大”的边角地、零碎地、闲置地等,通过见缝插针式布局建设的贴近市民生活的城市微空间。

10.两个高于: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农民收入增速。

11.三多、三少、三慢:会议多、活动多、外出多;调研报告少、工作思路少、解决实际问题少;决策慢、行动慢、结果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