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关于印发《兴安盟“健康细胞”建设 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索引号:01152200/2023-0006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4530226
概述:加快推进健康城镇、健康细胞建设。各旗县市健康社区、健康村、健康学校建设率不低于辖区内总数的20%。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健康促进医院建成率达到100%、基层医疗机构健康促进医院开展率达到100%。截至2025年底全盟创建健康社区、健康村、健康学校建设率不低于60%。建立健康细胞建设长效机制。将健康细胞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全面开展健康细胞建设工程。  2.加强医院的组织制度建设。
成文日期:2023-03-02 有效性:1

关于印发《兴安盟“健康细胞”建设 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来源: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3-02 15:35:4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各旗县市爱卫办,盟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卫生运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健康城镇、健康细胞建设,铸牢健康中国建设微观基础。盟爱卫办决定推进兴安盟“健康细胞”建设工作,促进健康城市创建、全民健康水平的提升。为抓好创建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目标,以健康促进为手段,以打造健康生活环境为目的,深入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通过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习惯,让健康生活理念走进机关、社区、家庭等场所,以点带面,逐步扩展,为全面开展健康城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各旗县市将现有的健康促进场所,逐步升级打造成健康细胞,做好过渡衔接工作,巩固创建成果。到2023年11月底,各旗县市健康社区、健康村、健康学校建设率不低于辖区内总数的20%,健康机关建设率不低于辖区内总数的10%。健康家庭打造50户。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健康促进医院建成率达到100%、基层医疗机构健康促进医院开展率达到100%。截至2025年底全盟创建健康社区、健康村、健康学校建设率不低于60%,健康机关50%,健康家庭辖区内不低于500户,公立医疗机构健康促进医院建成率达到100%。

  三、建设步骤

  (一)自查初评(2至10月)。申报单位要制定建设方案,开展创建达标活动,并认真自查,达到有关标准要求,方可提出书面申报。各旗县市爱卫办组织相关专家根据相关标准做好技术指导,经初审合格后,于每年10月25日前向属地爱卫办推荐申报。同时,盟旗两级开展“健康细胞”样板示范建设。

  (二)考核评估(11至12月)。每年11月底前,盟爱卫办对申报单位的材料审核,并组织专家按标准对申报单位进行验收评估。

  (三)集中命名(12月至次年1月)。每年12月底,盟爱卫办对通过考核评估的申报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集中进行命名。

  (四)巩固提升(持续开展)。完善建设标准和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健康细胞建设长效机制,将健康细胞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全面开展健康细胞建设工程。

  四、建设标准和有关要求

 (一)健康社区(村)

  1.新申报的健康社区要以无烟单位验收通过为前提。

  2.各社区(村)要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加大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回收利用,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合理布局社区(村)健身设施,推进全民健身生活化。鼓励和支持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参加社区(村)康复活动,融入社区(村)生活。开展居民健康评估、健康管理和扶老、爱幼、助残、心理咨询等服务。完善社区(村)健康公约和居民健康守则,加强居民健康监测评估。(责任部门:住建局、卫健委、文体局、爱卫办)

    (二)健康机关(含事业单位)

  1.各创建单位要以完成无烟党政机关创建为前提进行申报,并加大机关环境卫生整治,做好机关环境绿化美化工作。完善机关体育锻炼设施建设,推行工间健身制度,倡导每天健身1小时。积极开展符合单位特点的健康知识讲座、健身和竞赛活动。加强机关职工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创建健康食堂,倡导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建立职工健康档案, 定期开展健康体检,指导职工保持身心健康。

  2.各单位爱国卫生工作人员具体承担好部门协调、信息沟通、指导检查、推荐命名等工作。文明办、爱卫办等部门要大力倡导成员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创建健康机关(事业单位),逐步向全盟辐射,争取2025年具备基本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开展健康机关建设(责任部门:住建局、卫健委、文体局、文明办、爱卫办)

  (三)健康促进医院

  1.创建范围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并创建成无烟医院。

  2.加强医院的组织制度建设,将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的相关举措融入医院的规划、建设、发展过程中,各创建健康促进医院加强精神文明、医德医风和医院特色文化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加强现代会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贯彻以患者为中心服务理念,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强化健康教育,在候诊、就医等场所摆放健康教育资料架、发放健康教育材料等相关健康教育活动,向患者及家属提供科学就医常识和医保政策。面向全体职工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倡导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升全体员工健康素养。

  3.卫健部门加强辖区范围内各医院创建健康促进医院,争取2025年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健康促进医院建成率达到100%、基层医疗机构健康促进医院开展率达到100%。(责任部门:卫健委、住建局、爱卫办)

  (四)健康学校

  1.创建范围为各辖区内中学(含职业高中)、小学,并创建成无烟学校。

  2.各创建学校要将健康教育纳入素质教育重要内容,各级各类学校每周至少开设1次健康教育课。严格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 做好学校重点疾病预防控制。加强学生近视、肥胖和营养不良等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和干预。加强医校协同联动,按要求设置学校医务室或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有条件的学校设置心理咨询室,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或心理咨询师。认真落实大课间体育 活动制度,保证学生每天校园1小时体育锻炼。

  3.教育部门要大力倡导管辖范围内中小学创建健康学校,并逐步向全市辐射,争取 2025年健康学校创建率达50%。(责任部门:住建局、卫健委、文体局、教育局、爱卫办)

  (五)健康家庭

  卫健、文化体育等部门要广泛普及健康知识,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鼓励个人、家庭积极参与健康行动,带动全社会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对影响家庭健康因素进行干预,加大家庭基本应急救护技能普及和培训,提高居民自救互救能力。 (责任部门:住建局、卫健委、文体、爱卫办)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形成有力组织体系。各旗县市要高度重视,强化政府对“健康细胞”建设的组织领导,完善多部门协作机制,鼓励、组织和支持社区、单位、家庭和个人参与健康建设活动。盟级各部门要按照健康城市建设职责任务,制定相关措施致力于改善影响健康的各类经济社会和环境因素,提高公共卫生健康服务覆盖率。实施“健康细胞”建设的单位均要建立组织网络,落实工作计划,提出阶段性支持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深化宣传,引领全社会广泛参与。“健康细胞”建设要以健康知识教育为先导,引领群众广泛主动参与,加强“健康细胞”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以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等多种媒介,向公众宣传推广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健康行为活动,逐步形成健康社会的生活风尚。

  (三)认真做好培训指导。“健康细胞”建设是新时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点活动,各级爱卫办要充分发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作用,通过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现场指导等形式,利用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实施全员指导培训,提高全社会的主动参与程度,树立推广典型经验,推进“健康细胞”建设。

  (四)加强效果评价和督导检查。各旗县市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建立动态监测和反馈机制,要在建立完善“健康细胞”建设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加强评估、督导,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时效。同时,充分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加强社会舆论监督,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可持续发展。盟爱卫办、健康兴安行动推进办将“健康细胞”建设纳入卫生城镇、卫生单位、健康兴安行动等考核内容,不定期组织对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对申报、创建不力的地区和单位开展通报,通报结果送至各级党委政府。

  

  联 系 人:张延海

  联系方式:18048218444

  

  附件:1.附件1:健康细胞建设考评细则(3).xlsx

     2.附件2:健康促进医院评价指标体系.doc

  

  

  

  

  兴安盟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2日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