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全盟推进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盟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07-13 16:07:3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自治区印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十四五方案》(厅发〔2022〕2号)《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农村牧区户厕改建工作的通知》(兴乡振发〔2022〕8号)和《关于开展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奖补工作的通知》(内财农〔2022〕587号)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标准,确保2022年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切实取得成效,结合我盟实际,特制定此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农村牧区厕所革命是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全盟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论述、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压实压紧责任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做到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不盲目冒进、不急于求成扎扎实实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农牧民满意一个,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发挥政府制定标准、政策鼓励、示范引导等作用,主要负责农民自身干不了、干不好的院外部分、地下部分,主要是给排水、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和后续管护等不搞大包大揽,强迫命令。坚持农村牧区改厕以农牧民为主,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发挥其主体作用,让农牧民全程参与厕所建设,形成政府、农牧民双向互动和良性循环,坚决杜绝政府干、群众看的现象。

    (二)计划先行、统筹推进。按照“先计划、后建设”的要求,结合村庄规划、城镇建设规划和农牧民搬迁规划,科学制定改厕计划,并统筹推进农村牧区改厕、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同步实施户厕改造、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坚持严把工程施工关,特别是抓好模式选择和招标采购环节,确保进村入户的设施设备质量过硬、经得起考验。

    (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各旗县市要结合我盟实际情况,立足地区实际、农牧户实际,科学合理确定目标任务、政策措施、技术模式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在尊重农牧民意愿的前提下,优先推行水冲式厕所坚持宜改则改、宜建则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各地区要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整合财政资金、社会资本、农村集体经济投入、农牧民自筹等,确保建设资金与后期管护资金有着落。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主体作用,因地制宜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后续管护机制,确保厕所使用可持续。

    (四)建管并重、长效管理。把后续管护摆在优先位置,做到户厕建设与后续管护一体谋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确保厕所建一个、成一个、用一个、群众满意一个。因地制宜建立好后续管护机制,坚决杜绝厕污无人清掏、粪便无法处理、设备空置问题加强农村厕所建设和维护相关人员培训,支持基层组建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运维管护队伍,推动实现农村厕所管护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

    三、目标任务

    根据旗县市自下而上统计报送和自治区乡村振兴部门确认,2022年,由乡村振兴部门牵头,完成新建农村牧区户厕改造14936户(乡村振兴系统改厕任务13637户,农牧系统改厕任务1299户),并全部验收合格。其中,乌兰浩特市乡村振兴系统改厕任务334户;阿尔山市乡村振兴系统改厕任务1080户;扎赉特旗乡村振兴系统改厕任务3726户、农牧系统改厕任务850户;科右前旗乡村振兴系统改厕任务3766户、农牧系统改厕任务80户;突泉县乡村振兴系统改厕任务3872户、农牧系统改厕任务180户;科右中旗乡村振兴系统改厕任务859户、农牧系统改厕任务189户。同时,全面加大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置和综合利用的力度,建立长效管护机制,高质量、高标准提升“厕所革命”建管水平。

    四奖补标准及资金来源

    (奖补标准。2022年补贴标准为:水冲式厕所每户奖补不低于4450元,其中国家和自治区衔接资金3300元,盟级配套150元,旗县市配套不低于500元,农牧户自筹500元;旱厕每户奖补不低于3500元,其中国家和自治区衔接资金2000元,盟级配套500元,旗县市配套不低于500元,农牧户自筹500元。

    (二)资金来源。一是乡村振兴系统改厕任务13637户,执行《关于开展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奖补工作的通知》(内财农〔2022〕587号)文件要求,乌兰浩特市“厕所革命”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家财政奖补资金自治区预算安排专项资金和盟市配套资金及农牧户自筹资金;其他旗县市资金主要来源于自治区衔接资金盟旗配套资金及农牧户自筹资金。二是农牧系统改厕任务1299户参照乡村振兴预算标准执行,在年初给旗县市下达资金的基础上,对国家、自治区奖补和盟级配套资金差额部分,由盟财政进行统一补差。按照农牧系统改厕任务1299户全部实施水厕测算,扎赉特旗、科右前旗、突泉县每户需要补算950元,科右中旗每户需要补算300元,共需111.12万元。其中,扎赉特旗需补算80.75万元,科右前旗补算7.6万元,突泉县需补算17.1万元,科右中旗需补算5.67万元。

    五、实施步骤

    具体操作流程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户厕改建工作操作规程(试行)》(内党乡振组办发〔2022〕4号)相关要求执行。

    (一)项目申报。农村牧区户厕改造采取农牧户个人申请,村两委、村民代表入户核查,嘎查村申报,苏木乡镇审核,旗县审定,盟市确定,自治区确认程序。

    (二)组织实施。一是组织分级培训。旗县市乡村振兴部门采取分级培训方式,对基层干部、改厕户等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做到政策熟悉、管理规范、要求明确。二是签订农牧户厕所改造协议。审核确定属于改厕范围的农牧户与苏木乡镇政府或嘎查村委会签订农村牧区户厕改造协议。协议中要明确改造模式(水厕或旱厕)及施工方式(自建或委托第三方统建)。三是项目施工组织。采取统建方式的,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由苏木乡镇组织进行招标,确定改厕工程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中标单位要与苏木乡镇签订施工及监理合同,一式四份,户、村、乡、旗级各执一份。施工合同需要明确工程任务、工程标的、时间期限、质量标准、质保期限、保修期限、违约责任、后期服务、质保金预留等关键要素。采取自建方式的,在国家最新标准出台前,相关标准要继续执行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 388362020、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GB/T 388372020四是进行施工监管。苏木乡镇要建立由第三方监理、嘎查村干部、农牧民代表组成的工程监管机构,负责监管改厕全过程。监管机构在施工过程中,要对材料设备和施工过程进行全面检测和监督,发现不符合要求的问题,经监管机构成员签字确认后,要求施工单位立即进行整改。

    (三)竣工验收。采取统建方式的,采取旗县市验收、盟级抽查的方式进行。施工单位每完成一户改造工程,要让农牧户签字确认满意。施工单位全部工程竣工后30日内,以书面形式向苏木乡镇提出竣工验收申请,提供验收所需各类材料,再由苏木乡镇报旗县市乡村振兴局组织验收。旗县市乡村振兴局接到验收申请后30日内,组建相关部门组成改厕改造验收组,逐村逐户进行验收,将群众使用效果、满意度等纳入验收指标。验收合格后验收报告加盖旗县市乡村振兴局、苏木乡镇、嘎查村公章后,旗、乡、村、户四级各留一份,并上报盟乡村振兴局备案一份;未验收通过的,提出整改意见,整改完成后,按照程序再次组织验收。采取自建方式的,建设完成后由项目实施单位按照统建标准验收,验收合格后可发放补贴资金。

    (四)资金拨付。验收合格后,一是农牧户自行建设的,由项目实施单位将补助名单提交同级财政,由财政部门以一卡通方式全额拨付补助资金。二是采取统建的,由项目实施单位按照衔接资金和相关财政资金奖补办法要求,依据合同约定,及时拨付资金。

    (五)档案管理。旗县市要指导乡村两级加强农村牧区户厕改造施工、运行、验收和问题排查等过程档案管理工作,按照考核验收标准健全改厕各个环节资料信息,及时将台账资料录入全区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以户为单位的完整户厕档案,逐级形成户、嘎查村、苏木乡镇、旗县市四级农村牧区改厕工作档案。其中,档案主要有农牧户申请表、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入户核查表、农村户厕改造协议、竣工验收表、农户补助资金发放的有关凭单复印件、厕具产品使用说明介绍和技术负责人、验收负责人、管护人员联系卡等内容;嘎查村档案主要有嘎查村委会申报材料、苏木乡镇审核表、旗县市审定表、农村户厕改造协议、竣工验收表、农户补助资金发放的有关凭单复印件、厕具产品使用说明介绍,每户技术负责人、验收负责人、管护人员联系卡等内容;苏木乡镇档案要有嘎查村委会申报材料、苏木乡镇审核表、旗县市审定表、招标采购相关材料、施工合同、监理合同、农户补助资金发放的有关凭单复印件、后期长效管护服务机制等;旗县市档案要有苏木乡镇审核表、旗县市审定表、苏木乡镇招标采购相关材料、施工合同、监理合同、农户补助资金发放的有关凭单复印件、后期长效管护服务机制等。

    六、重点技术指标

    在国家最新标准出台前,相关标准要继续执行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 388362020、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GB/T 388372020

    (一)新建厕所必须入院,有条件的尽可能入户安装水冲式厕所。不具备室内改造条件的,再选择室外建造独立式厕屋(旱厕)。新建改厕产品要全部达到安全、卫生、环保、经济、使用的相关行业标准原则上优先支持采用本土企业所生产合格改厕产品

    (二)庭院内的独立式厕屋(旱厕)应根据庭院布局合理安排,方便如厕,庭院内独立式厕屋面积不能小于1.2平方米,净高不能低于2米,厕屋地面应高出室外地面100毫米以上,并有相应的防臭、通风和保温设施。建议通过深埋化粪池(埋于冻层以下),并选用直排坐便器等方式,避免旱厕冬冻夏臭等问题。  

    (三)室内厕具(水厕)要与厨房形成有效隔离。鼓励有条件实施给排水一体化工程地区同步安装室内厕具与淋浴设施,无法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地区,要坚决杜绝黑灰水混合倒入化粪池。坐便器或蹲便器冲水量和水压满足冲便要求。便器排便孔或化粪池进粪管末端应有防臭设施,化粪池和便器联接管路应有保暖措施,避免冻裂问题出现。水厕化粪池抗压强度要达到国家标准,埋深低于冻土层厚度并做好相应渗水漏水防护措施。室内水冲式便器下口中心距离后墙不小于300毫米,距边墙不小于400毫米。

    (四)化粪池选址应避开低洼和积水地带,远离地表水体。我盟属东北寒冷地区,各地要尽可能采用大容积三格式化粪池(平均一人口不低于0.5吨),采用加厚塑料壁或双层保温抗压结构化粪池。化粪池底部垫层部分要做好相应处理,防止罐体下沉。化粪池应靠近厕屋,并留足公共清掏空间和通道,清掏车辆和实施车辆进出方便。

    (五)粪污进入三格式化粪池的有效停留时间,第一池应不少于20天,第二池应不少于10天,第三池应不少于第一池、第二池有效停留时间之和。清掏粪污要坚持转运至污水处理场进行集中处理,坚决杜绝随处排放,防止出现环境污染。

    七、工作要求

    (一)全面完成改厕计划任务。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规范,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牧区户厕改造工作,要做到科学合理推进,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强化管理前置,鼓励各地采用“生产、施工、保质、保修”一体化项目实施模式稳步组织实施。确保在202210月底前全面完成今年改厕任务,并全部验收合格。

    (严把质量监管。各苏木乡镇实施主体要严格确定改厕产品的质量标准和技术参数,相关材料设备而要具备质量鉴定报告,地下部分使用寿命应确保长期使用,要具有符合要求的抗压、防渗能力,坚决杜绝使用质量低劣产品。

    (开展技术指导。旗县市要成立改厕技术专家指导组,为本地区农村牧区改厕改造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和科技培训,帮助基层解决改厕中的疑难问题。要在厕所越冬防寒、施工安全、位置确定、设备安装、材质选定等环节上帮助农牧户把好关,确保建设一个、合格一个、满意一个,不留质量和安全隐患。

    (分类抓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在建制镇所在地,选择基础设施完善、人口较为集中的嘎查村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厂,有条件的嘎查村可以采取污水管网处理一体化的方式处理,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嘎查村通过粪污转运车转运到污水处理厂统一集中处理,同时通过延伸城镇污水管网、采用联户收集处理等方式,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积极引导农牧户清掏粪污,制作农家肥还田,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

    ()建立长效管护服务机制。按照“旗级督导、苏木镇落实、农牧民日常维护、社会化服务组织实施”的管护模式,形成“建管用维并重、责权利一致”的后期运营维护长效机制,通过开发公益岗位等方式,成立“户改厕管护服务队”,建立健全零配件销售点明确职责确保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得到长效管护。按照有专业人员、有管护制度、有价目明细、有管护台账的要求,开展农村牧区户厕维修管护服务。要设立和公布管护服务联系方式,畅通农牧户厕具维修渠道。各旗县市要根据财力情况、建设任务,统筹安排财政资金,用于采购配套粪污处理、转运车辆等设施设备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盟级统筹、旗县市负责、苏木镇落实的工作机制各旗县市要科学编制本旗县市“厕所革命”专项实施方案,明确年度任务、资金安排、保障措施等。编制方案要“把握两个重点、搞好四个关键”,即把握厕所粪污的无害化处理和农牧民群众满意两个重点,搞好能用、愿用、好用、会用四个重点。苏木乡镇是厕所改造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各苏木镇要统筹抓好推进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乡村振兴系统要积极做好该项工作的组织实施、业务指导和质量监督。

    (加强宣传引导。各旗县市要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大“厕所革命”宣传力度让各级干部熟知改厕政策、熟记标准规范,高质量实施好户厕改造,培养一批改厕技术专家。要充分发挥镇村两级组织作用,通过制作发放厕所使用宣传手册、使用小视频、宣传海报、入户宣讲等方式,用接地气、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培训厕具使用维护要领和方法,让农牧民会用、会修,争取每个嘎查村培养1-3名改厕技术“明白人”。

    ()强化督导调度。各旗县市要督促苏木镇将户厕改造与长效运维列入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考核重要内容。盟旗两级按照“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年终考核”的要求,加强过程监管,对进度缓慢、弄虚作假、逾期未完成任务的定期通报。

    ()开展绩效评估。各旗县市要按照进度、对照绩效目标组织开展验收和绩效评价、监控工作。旗级按照相关要求对苏木镇实施效果进行验收,盟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抽查验收,验收结果将作为绩效考核和人居环境整治奖补资金拨付的依据。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