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卫生计生委

来源:盟卫计委 发布日期:2017-03-31 15:09:2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兴安盟卫生计生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写。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目前盟卫生计生委负责15项行政审批,所有项目的责任单位、岗位责任人、审批期限、审批条件、设定依据、申报材料、收费标准、咨询监督投诉电话、现场受理地点、办理流程图等均在盟行政审批办事大厅公开。

(二)完成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盟卫生计生委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均按照自治区要求,在门户网站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公开,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卫生计生领域信息公开情况。盟卫生计生委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包括机关信息、旗县市动态、盟直动态、卫生计生政策、卫生计生公告等。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平台实时发布卫生计生信息,传播卫生计生知识。

为进一步规范卫生计生领域政务服务,全盟各医疗机构不断创新院务公开机制,通过门户网站、院内电子大屏幕、计算机查询台、公示栏、发放便民服务卡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布医疗服务收费项目标准、药品及医用耗材价格,并设立院长信箱、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细化主动公开工作。盟卫生计生委始终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将主动公开信息细化并编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信息包括:机构职能、领导简介、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收费项目、行政许可、卫计标准、人事任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报告及各职能科室的业务工作,同时在门户网站上实时发布委机关、委直属单位、各旗县市卫生计生单位的重要动态信息。截至12月底,主动公开机关信息133条,盟直动态30条,旗县市动态379条。

(二)推进政策解读、舆论引导。一是宣传惠民举措。围绕推进深化医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重大疾病控制、计划生育政策等中心任务,大力宣传卫生计生政策措施、工作特色亮点以及在医改重点领域涌现出的典型做法和经验,深入挖掘医改惠民的典型案例。二是正确舆论导向。盟卫生计生委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栏目、微信咨询及与主流媒体实时沟通等方式对舆论进行引导。三是做好系统内部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盟卫生计生委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并对信息公开申请分类处理,对申请的答复函、延长答复期告知书、信息公开申请补正通知书的格式进行规范、细化。截至12月底,未收到因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四、存在问题

(一)盟卫计委将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加强各业务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进一步做好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在不同载体公开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指南、流程等。通过综合措施,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有些科室和单位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缺乏动力和积极性,关注度不高,参与意识淡薄,参与层次低。

六、改进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明确各科室、单位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建立严格的责任制。明确各科室、单位的一把手是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领导本科室、单位切实推进各自职责范围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加强学习,广泛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其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向服务对象宣传我委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三)加强指导,拓展内容,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要深入解剖,找准问题,加强指导,加大热点公开力度,拓展公开内容与范围,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对于涉及人、财、物的公开,必须及时主动,使群众能及时了解主要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