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兴安盟失能失智老年人预防干预项目试点—健康“敲门行动”

来源:盟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4-03-20 16:27:5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背景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兴安行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切实加强我盟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盟爱卫办、健康兴安行动推进办、盟卫生健康委决定开展兴安盟失能失智老年人预防干预项目试点—健康“敲门行动”。

  二、工作目标

  1.深化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成果;

  2.促进健康知识和技能在老年人群广泛有效传播;

  3.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开展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的意识和能力;

  4.预防或延缓试点地区老年人失能失智的发生;

  5.构建老年人健康生活环境,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三、行动范围及时间

  (一)行动范围。

  乌兰浩特市城郊乡办事处环山社区

  试点地区  

  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巴彦社区

  1.评分大于等于4分的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全部纳入管理;

  2.评分0~3分的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纳入管理人数不低于10%。

  (二)行动时间。2024年—2026年。

  三、重点任务

  一个抓手: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四大重点:普及健康生活、提升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等

  七个“敲门”行动

  (一)“敲门”送健康教育行动。

  1.内容:慢性病自我健康管理、膳食营养、适宜运动、心脑血管疾病及危险因素管理、膳食管理、体重管理、放松训练、抗阻训练、八段锦运动锻炼……

  2.干什么?普及健康教育知识,传播正确的健康理念,引导老年群体养成正确的健康生活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二)“敲门”送医疗服务行动。

  1.方式:组建盟级“敲门”医疗小分队,分片包干,依托“网格员+社区干部+家庭医生”服务组。

  2.核心任务:“保健康、强干预”。

  3.干什么?一是上门义诊、发放宣传手册、制定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等健康服务。二是针对重点患者,开辟绿色就医通道,协助转诊救治,打通医疗保障最后一公里,将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三)“敲门”送健身行动。

  干什么?推广老年人科学运动技能、方式和方法,宣传运动预防失能等科学运动知识,普及适宜老年人的中医(蒙医)养生知识、技术和方法,传授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医蒙医健康知识和传统运动项目。适当推广康复治疗技术,帮助老年人提升康复理念。

  (四)“敲门”送安全行动。

  1.传播安全知识,张贴安全警示标语及安全知识宣传单。

  2.联合消防、电力等部门,开展电器线路、厨房煤气及消防通道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

  (五)“敲门”送清洁行动。

  1.方式:                  网格员

  组建敲门清洁志愿队  社区干部

  社区志愿者

  2.干什么?开展生活环境清洁活动

  (六)“敲门”送心理服务行动。

  提供个性化的心理服务,全流程服务老人身心健康。

  (七)“敲门”送健康保健工具包行动。

  开发制定一批实用性强的健康教育宣传产品;

  发放“老年健康保健工具包”(体温计、腰围尺、限盐勺、刮痧板、老年健康知识折页等健康工具)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二)统筹推进,广泛宣传。

  (三)认真总结,挖掘亮点。

  解读原文:《关于印发兴安盟失能失智老年人预防干预项目试点—健康“敲门行动”的通知》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